兼任受雇者勞動權益

大學兼任受雇者站出來,集體檢舉未依法替你投保勞保、健保、提撥勞退的無良校方!反對荒謬的「週工時12小時」限制,落實健保法第15條!

在高教產業中,兼職受雇者的比例越來越高!

高教工會以一名受僱者有無基本的健保、勞保、勞退等基本勞動條件保障,來衡量此工作的「穩定性」和「彈性化」,發現兼任助理、兼任教師,是整個高教產業當中,最不穩定、被資方任意而彈性使用勞動力的勞動者!

從量表上,我們更可以發現,目前高教產業中,幾乎所有工作都向「彈性化」靠攏!也就是說,兼任助理、助學金助理、工讀生等學生兼職勞動狀況,並不單單是「學生勞動權益」的問題,而兼任老師所面臨的,也不僅僅是「二代健保」的負擔加重。兼職助理、兼職教師、工讀生所面臨的,其實是新自由主義趨勢下,高教產業整體的勞動彈性化!

面對這個狀況,我們必須和高教產業中其他的受僱者,相互團結,爭取屬於我們的勞動權益!

 

兼任老師、兼任助理爭取勞健保

一、校方要立刻依法幫兼任老師保健保!立刻依法幫兼任助理保勞健保、提撥勞退金!

  • 問卷: 大專院校兼任老師、兼任助理勞動權益調查
  • 高教工會調查報告:「全國166間大專院校關於兼任教師/助理投保健保規定
    全國有132間(高達8成)的大專院校校方拒絕替兼任教師投保健保,包括: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輔仁大學、文化大學、開南大學等。55間公立大專院校當中,超過一半的學校(27所)拒絕替兼任教師投保健保,另外有12所大專校院是「有條件式」地為兼任教師投保,例如「台灣大學回應:看各單位是否有經費」(事實上違反全民健保法的規定)。私校當中,拒絕替兼任教師投保健保的比例更是高達9成5之多,111間私立大專校中,只有5間願意替兼任教師投保!

二、反對親資方的二代健保

訴求:

  1. 只要有受僱事實,無論兼任或專任,都應落實勞雇共同承擔的健保制度。
  2. 補充保費的勞雇比例應當回歸到1:2。
  3. 可預知繼續聘任兼職工作者,學校應不間斷成為投保單位,不因寒暑假而中斷。
  4. 二代健保未來的決策過程,應當納入非典型勞工的意見。(連署行動說明

 

 

兼任助理爭取勞動權益!

一、校方應立刻依法幫兼任助理投保勞健保、提撥勞退金!

訴求:

  1. 各校應依法為校內學生兼任受雇者投保勞、健保,並提撥勞退。
  2. 若各大專院校持續違法,主管機關有立即介入的必要,立即對不願作為學生兼任受雇者的勞、健保投保單位之學校,進行調查、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