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任教師

教育工作者各項勞動權益的保障是提昇教育品質的根基,這一點經常被官方與校方的「競爭論述」刻意的忽略。在實際操作上,諸多校方甚至以各種方式強逼教師生產出「績效」(例如以「限年升等」、「教師評鑑」、「修改聘約」、「增加聘書附約」、「切結書」…為手段),而「缺乏績效者」(或「不聽話者」)則面臨被學校逼退的命運。以績效主義為原則、以行政單位的管理主義風格來辦教育,正是當前高教領域專任教師面臨的主要困境。

我們認為:教師的教學與研究能力是教育品質的真正基礎,而這只能建立在學術自由/勞動自主的基礎上,而學術自由/勞動自主的真正根基則是穩定的工作權與勞動條件的保障。一位時時擔心被羞辱與不續聘的教師,將被迫服從於校方意志而失去教學與研究的自由,也會失去學術成長的內在動力,最後則失去教育的熱誠:這正是我們當前最根本的高教危機。

工會強調:專任教師的工作權與勞動權益,必須回歸到教師法「穩定保障」的精神,不能有分毫的折扣。亦即,我們主張:一方面,學術自由不容被行政手段所干預,教師對於自身的勞動內容擁有完整的自主權;另一方面,教師穩定的工作權不容被校方各種理由所侵犯,更不應以各種方式片面更改其勞動條件。

工會對於高教的理想圖像之一是:教師應當在擁有完整勞動自主權的前提下致力於學術的成長,國家應當依法保障教師工作權與勞動權益,而校方則應當回歸行政協助的職責,而整體的教育成果則由公眾共同監督。

 


參考資料:

關於大學系所評鑑干預教師的學術自主權議題

高教評鑑制度遭「死當」?! 公佈700位大專教師評鑑「大學評鑑」的結果:僅24.4分!

要求暫停並檢討大學評鑑制度

大學評鑑邁向「自評」:階段性改良或換湯不換藥?

 

關於教師評鑑干預教師工作權與勞動條件的議題

揭露大學教師評鑑的十大荒謬現象! 校方胡作非為,教育部怠忽職守,教師淪為廉價勞工

 

關於永達教師減欠薪與所謂「退場」問題

永達教師勇敢站出來! 捍衛學生受教權、保障教師勞動權!

教育部瀆職!放任大學侵害師生權益!

反對教育部「只想卸責、不想改善」

 

關於教師的退休制度改革問題

要公平,反惡法—高教工會對公教人員退休制度改革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