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師失業了,勞動部長在哪裡?學生團體要求兼任教師立即一體適用勞基法!

 

學生團體於6月12日上午至勞動部前,要求勞動部長林美珠立即出面,回應為何在她上任之後,要撤回過去勞動部預計將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的政策方向,使得在大學中是教學主力、人數早已接近專任的兼任教師,至今仍不受勞基法保障、沒有基本的工作權保障?

多所大學大砍兼任教師,老師工作權和學生受教權都不保!

最近,交大、世新、淡江、輔大、亞洲和健行科大等學校,都爆出以「課程調整」為由而不續聘兼任教師的狀況。美其名是課程調整,但我們可清楚看到這些學校無非都是往「刪減課程、減少人事成本、惡化教學品質」的方向進行,不僅教師的工作因此不保,學生也將因為認真教學多年的老師被迫走人,以及校方恣意砍課後併班授課、大班化教學的情形惡化,而直接損害其受教權。交大校方就直接表明了,改造通識課程是為了「減輕學校未來在兼任教師支出方面之負擔」。

表一、大學校方裁減課程、不續聘兼任教師的案例

學校

說明

交通大學

去年7月初傳出將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的政策方向之後,交通大學「恰好」在7/22開會討論了通識課程的改造計畫,甚至10/21的會議紀錄直接表明:通識改造緣由之一是「減輕學校未來在兼任教師支出方面之負擔」[1]。最後的結果是不續聘了學校通識中心半數的兼任老師

世新大學

今(2017)年6月初,世新大學校內傳出包含中文系、英文系、通識中心、體育室等系所將大量不續聘兼任教師,粗估數量超過50,其中一名教師郭耀中在臉書上發文〈七年的兼課,換來電子郵件通知不續聘〉[2],控訴校方僅以寥寥數語便毫無理由的解僱兼任教師,讓郭老師感嘆「但願我們的不被續聘真的只是個案」,並質疑校方大砍兼任教師受害的將是無數的學生,將嚴重影響教學品質,希望世新能夠懸崖勒馬。另有中文系、英語系兼任教師遭到世新校方以口頭提出不續聘的資訊,以非書面的方式讓兼任教師遭到辭退,無法出聲反抗。

淡江大學

2017年3月中淡江大學為了要節省經費,於排課時大量刪除不具本職兼任教師下學期的課程,超過200名的兼任教師會因此在106學年度面臨失業。經超過2,000名學生、教師共同聯署,在校內發起遊行,訴求「捍衛教師工作權,保障學生受教權」後,校方才被迫聘回大部份被砍課的兼任教師。然而事件並未就此落幕,最積極抗爭的法語系兼任教師宋亞克,被校方以將課程從最高6學分調降至最低2學分方式,以嚴重影響勞動者收入的方式,秋後算帳、惡意逼退。

輔仁大學

今年4月,輔大校方決議將調降全校各系的開課時數,預計在106學年度砍掉2%的課,遭校內學生質疑此舉將嚴重衝擊開課多樣性與學生選課自由,更可能藉此大量不續聘兼任教師以節省人事成本。

亞洲大學

今年4月傳出將大規模不續聘「無本職」的兼任教師,甚至裁撤已開設十年的通識必修課程,使得學生在既有學科專業外的博雅教育受限。

健行科技大學

今年4月傳出將裁撤所有的通識教育選修課程與兼任教師共計66,要求學生透過選修各科系的課程,來充當通識教育學分。

表姊部長和表妹總統偏袒大學資方,政策比國民黨時期更保守倒退?

歸根究柢,這是因為兼任老師至今仍未一體適用勞基法。長期以來,就是這些沒有續聘保障、鐘點費二十多年來不曾調漲的兼任老師們在承擔著大學裡頭的教學工作。然而,因為他們沒有基本的勞動保障,因此大學校方可基於成本考量任意不續聘兼任教師,把兼任教師當成免洗人力使用。

面對各大學恣意不續聘兼任教師的情況,勞動部至今卻毫無作為,甚至政策大轉彎,撤回過去預計將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的政策方向!去(2016)年國民黨執政末期,勞動部早已明確宣示將推動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並且會「持續與教育部溝通協調以確保教師之勞動權益」[3]

沒想到民進黨全面執政後,先是錯誤地切割出「不具本職」的老師適用勞基法,造成包括淡江在內的許多學校紛紛傳出要大砍無本職的兼任教師以節省成本;在蔡英文的表姊林美珠上任勞動部長後,政策竟然更為倒退,變成「所有兼任老師都不適用勞基法」。

先前(5/24),學生團體即已公開抗議,要求勞動部不要再卸責、訴求立即將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然而勞動部政務次長廖蕙芳卻回應「這是教育部的問題」[4]。學生團體指出,廖蕙芳身為台灣勞工陣線的前理事長,居然在進入政府後推諉責任、漠視勞動者的工作權益。難道她已忘記初衷、忘記了台灣勞工陣線曾提出「勞基法一體適用所有勞工」的主張[5]

學生團體質疑,難道撤回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的政策方向,是表妹總統蔡英文所下達的指示?學生團體批評表姊部長和表妹總統偏袒大學資方,放任兼任教師的勞動尊嚴被校方踐踏,完全背離了蔡英文選前勞動六大政策中「保障非典型勞動者」的主張!學生團體嚴正要求勞動部長林美珠別再卸責,立即將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並妥善處理所有下學期將遭不續聘的兼任教師個案,別當傷害教師工作權和學生受教權的兇手!

學生團體的主張:

一、勞動部應立即將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

二、勞動部應針對下學期遭到不續聘的兼任老師個案進行介入和救濟!

 

 

 

共同發起團體:輔大黑水溝社、台藝浮社、竹大青年覺醒陣線、中原灼言社、台大工會、交大敵霸閣、世新勞權小組、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淡江學生聲援兼任教師行動小組、東吳跳馬社、暨大拾事社、靜宜尋根樹、靜宜勞權小組、北大翻牆社、東海大學工會、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清華大學學生會、台大大新社、北醫義鬥社、台大濁水溪社、師大人文學社、台大大陸社、境外生權益小組

 

發言名單

主持:反教育商品化聯盟   謝毅弘

發言順序:

世新勞權小組   黃康偉

交大敵霸閣社   楊凱傑

輔大黑水溝社   姚翔宇

世新兼任教師   郭耀中

交大兼任教師   徐文路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   林柏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