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全國兼任教師總動員,大團結! 反對任意不續聘,立即適用勞基法!

自教育部拒絕讓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祭出「切割適用」的荒誕怪招以來,各大專院校便開始亂象不斷,紛紛針對「未具本職」兼任教師下手亂砍。最不可思議的是,面對學校的胡亂作為,教育部卻不是廢除切割適用的做法,恢復讓所有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的正道,卻反其道而行,乾脆配合學校利潤辦學為考量,粗暴地將原訂於今年八月一日讓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的時程,無限期延後,拒絕讓兼任教師有基本的續聘法令保障!

 

就在教育部表態,強勢阻擋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以配合校方節省人事成本之後,各大學更肆無忌憚,在沒有任何正當理由之下(既無學生人數減少、也無兼任教師表現評量不佳的問題)開始刪減課程,不續聘「未具本職」兼任教師。包括國立交通大學、國立體育大學、世新大學、輔仁大學等不分公私立之大專院校,都有兼任教師向高教工會表示,學校以含糊籠統之理由,片面裁撤他們已經開設七八年、甚至超過十年的課程,僅以一封Email、Line訊息,或甚至僅是電話口頭告知,就請他們下學期不用來上課了。而更大的巧合是,這些不同學校不同科系的兼任教師,卻恰巧都是「未具本職」身分。

 

兼任教師長年在校園內擔負起越來越繁重的教學工作,薪資二十多年未調整、沒有任何法定申訴管道、沒有基礎研究教學設備,除了勞、健保之外,根本毫無任何法令保障。作為最底層的教學勞動者,卻連爭取基本的勞動基準法(全台灣受雇者皆受到此法律保障),都要遭到教育主管機關帶頭打壓,受到校方形同免洗筷一般任意丟棄,絲毫未顧及教學品質,也未顧及學生上課需求。

 

這段時日,工會已經收到許多來自不同學校的兼任教師表示,大家已經忍無可忍,希望透過團結行動,向政府,也向學校大聲說出兼任教師長年所受到的各種不當與歧視對待,也希望透過彼此聲援支持的集結,讓在這一波無故受到不續聘待遇的兼任教師夥伴,能夠得到最基本的權利救濟,要求教育部應該要進行各校胡亂不續聘兼任教師的具體調查。

 

長期以來兼任教師之所以能夠讓校方隨意對待,不被當作一位應該有基本工作尊嚴的教師,就是因為不論政府或是校方都把兼任教師視為單一個人,毫無力量的一盤散沙,我們埋怨、我們不滿,但我們依舊只能選擇默默隱忍一切,為的可能是溫飽生活、為的可能是盡力不影響學生受教權益,但是真實的面貌是,當我們繼續忍耐這一切不合理的對待時,長遠的未來,兼任教師的工作處境勢必更加嚴峻,學生的受教權反而在唯利是圖的經營邏輯下被犧牲掉。

 

因此,高教工會即將於下週四(6/29)上午上午十點,集結各校兼任教師(包括上述提到的各校個案)前往教育部。目前已經有來自十幾個不同學校的兼任教師報名參加行動,我們呼籲全國各大專院校的兼任教師請與我們一同站出來,我們無法只依靠少數幾位代言人,我們也不可能再期待政府的主動作為,唯有靠每一位兼任教師的自身行動參與,兼任教師的未來才有希望,台灣的高等教育才不會繼續向下沉淪!629 兼任教師工作尊嚴,在此一役!不能沒有你(妳)!

 

報名連結:https://goo.gl/forms/DPhVbQ31FZrtcqPi1

加入工會:http://www.theunion.org.tw/civicrm/contribute/transact?reset=1&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