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兼任教師個案工作權益協調會

各位大專兼任教師夥伴,大家好,

上個月底(6/29)高教工會偕同數十位各校兼任教師,在教育部門口進行集結行動,最後我們成功要求教育部承諾,召開一場「全國大專兼任教師個案工作權益協調會」,我們要求教育部必須在這場會議中,具體處理全國各校在這學期或是上學期,遭到學校以各種藉口不續聘的工作權爭議個案。

這場會議,並非只是傳遞陳情書給教育部官員,我們要的是教育部必須在當天,針對每一個具體個案所提供的資料,進行實質審查,同時只要發現學校的不續聘過程當中,並無具說服力的不續聘事由或是有嚴重的程序瑕疵,教育部就必須介入處理,並要求學校重新排回遭刪減之課程。

目前這場會議的時間已確定在84號(週五),遭到無理不續聘(例如因為「無本職」而被不續聘、或班級數未減但課程卻因成本考量遭刪減、教學評量績優卻遭不續聘)對待的兼任教師,倘若你有意願參與這場會議,爭取自身的工作權益,請麻煩來信工會報名。

因為我們希望教育部必須針對每一個個案進行深入的了解與調查,因此估計當天會議時間大約最多能容納約二十個個案。我們也歡迎目前仍不是高教工會的會員,但有意願爭取工作權益的老師一同參與會議,除非向工會報名人數遠超過此數字,那麼工會會再向教育部要求加開場次,而第一場會議我們再以來信向工會報名的時間與是否為工會會員作為排序。

同時,有意願參與此會議的老師們,請記得當天盡量備妥各項資料,包括學校的不續聘通知(不論是以何種方式:信件、email、手機簡訊、Line訊息,若是以電話或口頭告知,也請麻煩先簡單將口頭告知內容以書面文字記載)、在該校歷年來的開課課程名稱與學分數、每年的教學評量成績、認為屬無理不續聘的原因或佐證

工會爭取這場會議的目的,除了是希望讓每一個兼任教師不續聘個案都能有權益救濟的可能性(按現行規定,兼任教師遭到不續聘連在校內提起申訴的權利都沒有),同時也是希望透過集體向教育部陳情的方式,讓教育部與各大學校方知道,我們不接受將兼任教師視為「免洗筷」,可以讓學校任意用完丟棄。我們都是大學校園內受雇者的一份子,共同承擔著台灣高等教育的未來,我們就應當擁有最基本的勞動權益與工作尊嚴。希望每一位遭到不公平對待的老師,都能和我們一起努力。

會議時間:2017.08.04(星期五)1330-1700

報名方式:

請將您的資料(姓名、遭不續聘學校與教學單位、Email、連絡電話、以及上述提到的不續聘相關資料)寄到工會信箱([email protected])。有任何相關問題,也歡迎來信詢問。收到報名與不續聘相關資料後,工會將再發信確認並通知開會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