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邀大家參與台社連署:依程序建立大學教師合理待遇制度,停止遴選式個案加薪,勿辱玉山之名

(2017.8.7【國會最前線】教部推玉山計畫!最高年薪650萬攬才?)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代表工會上節目談工會對玉山計畫的看法。

同時,敬邀大家參與近期 台灣社會研究學會 Association for Taiwan Social Studies發起的連署:

【連署聲明】依程序建立大學教師合理待遇制度,停止遴選式個案加薪,勿辱玉山之名

歡迎連署:https://goo.gl/GKrPa4

教育部以我國大學教授與國際相比薪資偏低、必須留住人才為由,於八月二日宣布啟動「玉山計劃」,每年各五百人次加薪到六百五十萬、一次核給三年,並針對正教授月薪增加五千餘元,近日送行政院核定後,將自明年實施。無獨有偶,科技部亦以「帶頭改變台灣的低薪現況,打造良好的研究環境」為由,宣布自明年起研究計畫主持費從每月一萬元再加五千。我們對於這兩波即將迎向大學校園、來勢洶洶的銀彈,深感不安,基於以下程序與實質的理由,籲請行政院在教育部、科技部召開分區公聽會,諮商取得共識前,不應核定:

一、 不論是「玉山計劃」還是主持費加碼,對於各大學的教學、服務、研究環境都將產生重大影響,高額預算也將嚴重排擠其他資源,但決策過程卻缺乏民主參與,猶如寡頭政治,對於各大學教師、學生及納稅人均有違程序正義。

二、 教育部以新加坡、香港的大學薪資對比台灣,忽略物價水準及其他因素,對於所謂「人才出走」的論述,也缺乏實證分析,對於撒錢後實質效果為何,更缺乏政策評估,計畫相當草率。

三、 所謂「優秀」大學教師的評比,不論教學或研究,經過無數的嘗試,事實證明幾乎無法建立客觀共識的標準,評選過程反而助長裙帶文化,傷害高教生態至深。

四、 由於學術醜聞頻傳,教育部今年一月才剛發函呼籲各大學:改正「論文績效換獎金」的風氣。如今卻又帶頭推出高度競爭、高額金錢誘因的計畫,鋌而走險之士難免,學術倫理岌岌可危。

五、 科技部審查機制向來爭議不斷,自始缺乏對申請人最基本的匿名保障,監察院曾以其補助「造成資源過度集中少數特定人士,引發學界內部爭擾」、「評審制度易形成近親繁殖的畸型現象」而陸續提出糾正;從而,對於學者自發申請而非政府委託之研究補助案,加碼主持費是否有「科學俱樂部」拿稅金加發獎金之虞?

六、 台灣高等教育的現狀是:縱使有部分學者遭對岸或他國高薪挖角,卻有更多年輕學者無法進入可受基本保障的系統中效力,不得不被迫西進或遠走他鄉。政府如果認為大學教師之薪資結構需要調整,必須通盤考量世代正義、生師比、工作量、兼職限制、公私校落差等沈苛,整體規劃合理的待遇制度。教育界的天職是世代傳承、學術界的天職是監督政府,此一使命只有在制度保障的基礎上達成,遴選與恩給式的金錢獎勵,是對知識分子的輕篾與籠絡,有辱玉山之名。

台灣社會研究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