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第134期】: 創會理事周平老師呼籲:賴院長!請立即撤回玉山計畫

文 / 周平(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教授、高教工會創會理事)

在林全內閣總辭前一個月,倉促地推出了玉山學者計畫,藉以攬才、留才和為正教授加薪。這是一個欠缺深思熟慮、基本預設錯誤且缺乏責任倫理的政策。值此新任閣揆賴清德甫上任之際,為符合責任政治,總預算勢必從立院撤回重編,筆者特此呼籲賴院長,順勢藉這個時機,檢討林內閣所提「玉山計畫」之適法性和正當性。若答案為否,請務必及時撤銷該計畫,並重新思考台灣高教人才培育的正確方向。

「玉山計畫」首先是建立在台灣高教薪資偏低、人才出走的謬誤論述上。事實上,台灣教授所得是國民平均所得的2.37倍,相較於英、美、德等國毫不遜色。非屆齡退休而離職的大學教授,每年平均148位,佔總體0.3%,流動率其實是偏低的。即便有少數個案朝中、港、星三地流動,也不能說是人才出走的普遍社會事實。

其實,人才出走的說法始於7年前的媒體炒作(如天下雜誌)和少數學者(如李遠哲)、立法委員(如蔣乃辛)和教育部官員(如吳清基)的大聲疾呼,使當時的教育部和國科會信以為真,將之視為客觀的事實。從而於2010年8月1日共同推出了「延攬及留住大專院校特殊優秀人才實施彈性薪資方案」。

筆者當年曾於報端為文,指出此方案的諸多謬誤,果不其然,監察院對此政策執行上的偏頗提出糾正。以101年度為例,彈薪計畫用於新聘人才的補助比例僅3.6%,核給國際人才比例更僅佔5.2%,攬才成效不彰,甚至堪稱挫敗。

絕大部分的補助實際上是以雨露均霑的原則,分給了許多沒有出走意願,也不算頂尖的教師。教育部和科技部不但沒有為7年前的政策失當負起行政責任,竟還變本加厲地以玉山學者計畫為名,延續和擴大為特定階層變相加薪,卻無助於攬才、留才的錯誤政策。

政府企圖為國內外共1000位學者個別加薪500萬,和為所有公立大學正教授加給1萬,財源來自「高教深耕計畫」的26億和「玉山計畫」加碼30億,共56億。在高教資源有限的情況,這樣的揮霍將惡化資源分配的不正義並產生排擠效應,從而造成學術的世代不正義和高教根基的崩壞。

台灣高教目前最迫切需要投入資源改善的就是生師比在OECD國家中敬陪末座所造成的學生受教品質劣化問題。此外,真正十萬火急,必須設法挽救的人才外流危機,是那些所學具有創新典範潛力,卻找不到專任教職的年輕博士。56億用來改善生師比和招攬更多青年人才進入高教,其長期效益絕對大過錦上添花式的玉山學者計畫。

更何況,期待玉山學者能為台灣學術向上提升,犯了方法論個體主義的謬誤。亦即,以大量資源挹注在原子化的個別學者身上,企圖單點突破,忽略了學術系統的友善程度、研究團隊長期的默契培養和學術評鑑和出版標的的合理性等。目前台灣高教在上述條件不佳的情況下,一個個的玉山學者,將只能是曇花一現的虛榮、易冷的煙花或逐水草而居的過客。

基於以上,筆者鄭重呼籲賴院長,正視目前台灣高教基礎崩壞迫切問題,把資源投注在基礎條件的改善上,基礎厚植了,台灣自然人才輩出,學術水平自然水漲船高。玉山計畫只會是空中樓閣,必然是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期待1000位玉山學者為台灣高教打國際牌,無異殺雞取卵、飲鴆止渴。

【延伸閱讀】

反對教育部強推「玉山計劃」 地基流失,何來玉山?停止施放高空煙火,還我高教基礎建設!(台灣社會研究學會、台灣社會學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聯合新聞稿)

公民影音行動資料庫: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70集:年花56億國際搶才 玉山計畫可行嗎?
教育部玉山計劃恐惡化資源不均 學者退席抗議
黃厚銘:政府用「獎勵」幫教授加薪其實是便宜行事
管中祥:「玉山計劃」只會讓台灣高教提早崩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