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工會亞太分部聲明] : 順從上意,搞垮就跑?抗議亞太學院校長高永光轉職國民黨智庫執行長

前考試院副院長高永光,201716日聲稱他受到亞太技術學院董事長黃平璋,推動技職教育熱心感召,決定提前離職,就任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校長。原本高永光公開聲稱「誓言提升亞太」,但竟然一年不到,高永光又將轉職擔任國民黨智庫執行長、「為選戰做準備」?

   高永光上任時對媒體公開表示,「新學期預計新增3科系,包括物業管理、航空人員技術、建物安全科技系,朝精緻化、實務型發展,培養專業經理人、高階人才,預計新科系3年要衝到至1千位學生。」,「也會持續結合桃園航空城發展及地方產業,培育觀光休閒、航空服務的人才…」。

    但這些聲稱至今都仍全數落空,無一實現。實際上,高永光任職亞太校長以來反而只是順從董事會上意,讓亞太校務每下愈況,如今甚至還想「搞垮就跑」。亞太師生對此種不正辦學行徑表達強烈抗議!

    高教工會亞太分部、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教職員生自救會指出:由保全公司業者黃平璋主導的董事會、高永光校長及其新團隊入校一年來,不僅沒有提升學校建樹及培育地方產業人才績效,反讓學校行政、教學、輔導品質更加惡化,導致亞太已面臨倒校風波,只為讓董事會儘速「把學校辦倒」、在退場後有機會透過轉型來掠奪校產。具體而言,不到一年來,高永光校長所主導的行政團隊,就已有協助董事會以下的不正辦學動作:

1.        配合董事會向教育部主動申請停招11科系,逼迫學生轉學、教職員離退。

2.        片面停止學生實習課程及設備、拆除學生專業教室,嚴重罔顧學生學習權益。

3.        配合董事會精簡人事要求,違反校內教師安置辦法,拒安置教師並扣減薪資。

4.        疑似為節省教員人事成本,檯面上鼓勵教師升等,私下卻延宕教師送審時程,嚴重罔顧教師權益。

5.        配合董事會要求違反教師待遇條例,繼續違法減扣教師研究費。

6.        校園未投入任何新設科系師資、設備,單純磨耗教師心力一再要求寫計畫,疑似配合董事會作足「假辦學、真倒校」的晃子。

7.        配合董事會種種不正辦學舉措,實際上積極「把學校辦倒」,侵害師生權益,讓董事會在學校退場後以轉型之名繼續掌控十多億元的亞太校產牟利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過去10幾年,原是由教育部委派公益董事會經營的學校,20168月官方竟然突然轉讓給『怡盛、千翔保全公司』入主,形同讓公產變私產。半年後高永光自比「下放」亞太接任校長乙職,經過師生抗議、爆發校產疑似被禿鷹掠食事件,高又稱「新團隊是來救火的」。但事實上師生懷疑高永光校長是自打嘴巴,明知亞太師生所指為真,卻為自己私利,持續協助不良董事,甚至當戕害校內師生被迫流離失的幫兇?

    對於高永光此種學官兩棲,沒有把辦理教育事業當一回事,任職校長未達一年就把學校「搞垮就跑」的行徑,我們予以譴責!但更重要的是,教育部放任亞太學院從公益董事交給「保全公司」經營,至今已有諸多「假辦學,真禿鷹」的現象產生,黃平璋掌控的亞太董事會顯然只為圖謀退場後以轉型之名來掠奪巨額校產的利益,甚至差使高永光積極以各種手法侵害師生權益來「把學校辦倒」

。這樣的狀況,主管機關教育部在亞太師生多次陳情抗議至今,居然不聞不問?對於顯然不正辦學的董事會,也不依據私立學校法聲請「接管」?這豈不是要讓廣大亞太師生的權益繼續受損?

      我們要嚴正抗議,高永光順從上意,意圖把亞太搞垮就跑的行徑!我們更要指出,政府在若毫無作為,就是此次事件的最大元兇!若毫無改善,我們將會號招廣大的亞太師生校友,向此種不負責任的高官們表達最強烈的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