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會員代表選舉人名單與政見公告

選區 應選名額 學校/服務單位 姓名 政見
1 1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 蘇彥圖 歹勢,沒有什麼特別的政見,只是會做工會代表該做的事。
2 1 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 劉梅君 為對治高教亂象,盡份心力,與大家一起努力
3 1 國立台灣大學物理學系 林敏聰 加強高等教育宏觀與跨領域公共政策研究與實踐
4 1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 陳政亮 保障高教各類工作者的勞動條件與學術自由。
推動大專校院運作民主化與公共化。
5 1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 劉書彬 1.維護高教成員良好的勞動尊嚴與條件。2.促進大學治理的民主化。3. 協助高等教育資源的合理分配,與社會公平正義的實現。
6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 黃涵榆 所有大學勞動者的權益一個都不能少
6 國立陽明大學臨床暨社區護理研究所 盧孳艷 降低師生比,改善教師勞動環境,提升教學品質
6 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林福岳 我們就只是需要一個可以好好教學、好好做研究的工作場域。但為此,我們仍要奮鬥。
6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人文社會學科 何珮瑩 強化通識老師的權益/注重性別平等的落實
7 1 輔仁大學景觀設計系 顏亮一 爭取私校與公校相同補助
8 6 華夏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 梅振發 爭取會員權益
8 華夏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 王順德 持續與資方協商.
8 華夏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 蘇震榮 禁絕私校不當轉型財團化
8 華夏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 吳添勝 維護教師工作權與工作尊嚴、保障教師待遇、維護高等教育環境與教職員生權益。
8 華夏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 楊靜儀 保障教師工作權
8 華夏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 楊閎舜 終結高教亂象,實現高教正義。
9 1 聖約翰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 黃昭頴 一、在保障學生教育品質下維護教師專業尊嚴與權利。
二、監督並爭取教師聘約、升等及評鑑等規定之合理性。
三、讓教職員獲得工會相關諮詢與協助。
10 3 國立台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魏希聖 維護勞動條件與尊嚴, 促進學術自由與教育資源分配之公平正義。
10 國立台北大學法律學系 官曉薇 創造對新進學者友善的學術環境
10 淡江大學英文系 王慧娟 私校授課鐘點費比照公立學校調整
11 2 開南大學財務金融系 孫效孔 工會應強力監督校方不得減薪、扣薪或不當資遣教師;校務發展應納入工會意見。
11 開南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陳正雄 不公不義零容忍
12 2 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何彩滿 1. 推動會員在服務、教學與研究等升等評鑑制度過程更具正當性與合理性
2. 推動會員關注工會於高等教育提升與促進會員權益保障所做的努力
12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 姜貞吟 1.高教各類成員的勞動權益需被完整保障; 2.生師比需回到合理比例;3.限期升等與不合理勞動需改善;4.大學退場需保障師生權益;5. 私立大學轉型與退場需合於公共性使用,不能圖利財團。
13 4 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 古明君 支持工會,維護高教場域中的受雇者勞動權益
13 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人文社會系 莊雅仲 教授治校、學術自由、大學自主、杜絕教職派遣化、保障教師與助理勞動權
13 國立聯合大學文化創意與數位行銷學系 陳君山 過去曾在工會號召下,陪同永達技術學院的夥伴們至教育部爭取權益,親眼目睹了教育官員的顢頇與敷衍,也深覺在面臨少子女化危機的高教環境裏,不論公私立大專院校的夥伴們,皆應團結一致,休戚與共,一同捍衛彼此的權益!本人若蒙支持,仍將一秉過往初衷,積極參與工會所發起的各項活動,善盡身為工會代表的義務。懇請第13選區夥伴們的大力支持!
13 國立清華大學語言中心 黃芸茵 促進專案教師與專任教師一同改善工作權益。
14 1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兒童與家庭服務系 黃惠芝 支持工會倡導教育公共/公正, 符合公平正義 全民受益原則!
15 1 弘光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 王堯天 整合弘光校內會員,革除造成自身墮落的病徵。要扮演民主化的推手,斬斷社會制度、教育體系和校園中那些看不見的反民主黑手。追求正義為己任,消滅自身處境中的不公不義。
16 3 東海大學社會系 鄭斐文 一 、廢除大學教師評鑑制度
二 、私校職員應納入勞基法保障
三、拒絕私校門神,雙薪教授
四、保障高教各類工作者的勞動條件與學術自由。
五、推動大專校院運作民主化與公共化。
16 亞洲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陳美智 支持工會目標,督促國家落實公正高教資源分配、匡正扭曲的高教評鑑督考制度,保障基本的高教勞動條件與工作尊嚴,提升高教品質。
16 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 黃國超 增加中區的勞權說明會及會員跨校聯誼.
17 1 大葉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李德治 捍衛教師授教權以及學校不當剝削,促使科技部計畫審核透明化,成為會員與工會間的橋梁,協助會員解決各種問題
18 2 環球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林正芳 全力捍衛爭取大專教師應有權益,找回大專教師應得之尊嚴
18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 翁註重 反對高教職場中對教師任何形式的勞動壓迫
19 2 國立中正大學化學暨生物化學系 廖儒修 廢除限期升等 保障教師權益
19 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 管中祥 1.反對高教商品化、2.保障教職員生勞動權益、3.促成高教公共化、4.保障大學自主與校園民主、5.達成高教資源公平分配
20 2 南華大學通識中心 謝青龍 在高教沉淪的年代裡,願略盡棉薄之力.
20 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 周平 校務資訊透明化、公共課責化、監督私校退場、爭取師生權益、防堵董事會藉機校產專私產、繼續監督學官兩棲亂象。
21 3 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 許宏彬 擺脫短期炒作,讓台灣高等教育永續發展
21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 周以正 (1) 維護高教體系勞動條件與尊嚴
(2)反對「私校轉型及退場條例」立法, 要求教育部依法接管退場私校,反對校產落入董事會私囊
21 嘉南藥理大學應用空間資訊系 尤榮輝 一、廢除或修改大學教師評鑑制度
二、修改大學法,促進校務會議代表依民主程序產生
三、推動私校資訊公開透明
四、.修改私校法,使私校董事會受有效公共監理、資訊公開透明
五、.私校職員應納入勞基法保障
六、推動《大學自治條例》立法
七、廢除私立大專院校「專案教師」制度
八、督促教育部建立被迫離退私校教職員輔導制度與轉介平台
21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 鍾秀梅 反對教育商品化,支持教育公共化
22 4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 萬毓澤 強化對專案、約聘、兼任教師的保障;強化與青年學生在勞動及教育議題上的合作。
22 正修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 江榮傑 偶爾可以到南部來開會
22 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 吳明孝 1.高教公共化 2.強化私校監理 3.降低課程師生比
22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 邱花妹 協助工會在高雄舉辦與會員權益相關的活動。協助強化高雄工會會員間的連結。協助召募南部工會會員。
23 3 永達技術學院建築系 賴福林 改革高教..監督教育部
23 永達技術學院圖資中心 郭慈慧 促進高教轉型與維護正義
23 永達技術學院學務處 林惠偵 杜絕私校董事會干預學校行政.拍賣校產
24 2 國立金門大學建築系 黃信穎 身為離島大學教員,也曾為專案教師,見過同事在這資源匱乏的制度下為了教職所必須面對的總總壓力,也見過取得專任後的總總不適任教學態度。制度下的遊戲者如何見到制度的其他可能,這是設計專業者的能力。任何事物都可以有其他的可能,我如此教導學生,我也如此相信,或許藉由這個機會我以及支持我的各位同事與同志,可以找到另一條大學聘任制度的可能。
24 國立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 邱毓斌 阻擋高等教育商品化、提升大學決策民主化、促進私校校務透明化
25 3 國立東華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 張鑫隆 發展基層組織,建立與校方的協商機制。
25 慈濟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謝易達 1.學校可以有公私立之分,但教職員工生的權益不能有公私立之别。

2.如果主管機關失能,校內董監事無良;送交監察院及法院後處。

25 國立臺東大學教育學系 李偉俊 結合花東地區高教會員,共同為教師權益發聲!
25 國立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 王君琦 協助宜花東地區之會員與工會之間的溝通、促進宜花東地區高等教育教職員之工作與勞動權益
26 2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專責導師辦公室 李立旻 一、保障公私大專院校職員參加工會的基本權利:工學校打壓工會、阻撓團體協商的例子層出不窮,其中,尤以私校教職員的處境最為艱難。
二、維護學校職員專業尊嚴:在少子化壓力與大學自主的大旗下,越來越多的學校經營者以不配合校務、招生不力、評鑑等為由,對職員提出各種不合理的要求,更有惡質私校經營者,動輒以各種名目苛扣薪資,甚至資遣。
三、強化對私校的公共監理:私校問題層出不窮,不僅勞動條件每況愈下,董事會掏空校產,要求教育部強化私校監理,不能繼續縱容校方黑箱作業,苛扣師生與職員權益,以健全私校辦學,落實教育公共化。
四、私校職員納入勞基法適用範圍:目前私校編制內職員不適用教師法,也不適用勞基法,導致工作權益沒有保障。應比照其他受雇者和非編制內職員,一體適用勞基法。
26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環境及安全衛生中心 周亭汝 為不平等打造平等,不讓勞工權益沈睡,一起攜手打造優質職場。
27 10 國立宜蘭大學 陳浩賢 已成立FB”大專高教兼任教師扶助工作群”,互相分享經驗及協助兼任教師找出政府單位需求爭取專案,活出尊嚴。(http://www.facebook.com/groups/tedupart/)
27 中原大學 廖建智 1.要求政府早日實現將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的保障。
2.推動爭取自107年起,兼任教師放勞動節的有薪假。
27 嘉義大學,雲林科技大學,勤益科技大學 羅秀青 維護兼任教師基本工作權益與協助推動保障兼任教師的勞動條件:如禁止任意解雇、雇主應依法為兼任教師投保勞健保及勞退提撥、雇主應準時給付薪資等。
27 國立中興大學、東海大學、逢甲大學、弘光科技大學、修平科技大學 陳迪暉 1、鑑於大學兼任教師比例已超過專任教師,兼任教師聘任應適用教師法而非各校自訂之兼任教師聘任辦法。
2、兼任教師聘任應改為不定期契約,並以教學需求而非身份別做為聘用依據。
3、私立學校鐘點費需比照公立學校。
4、每學期鐘點費應回復過去以5.5個月計算。
5、校務會議召開必須將兼任教師代表納入。
6、兼任教師有申請計劃之權利。
7、兼任教師若被規範與專任教師有相同之義務時,則應給予相應之權利。
27 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鄭?(亻執)翰 1、持續凸顯兼任教師受到差別式對待,力爭適法性保障。目前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無法保障兼任教師。訴諸校園與社會理解,這不是個別權益問題,是制度性的歧視必須被改善改變,才能遏止剝削兼任教師所導致的惡性循環,重新建立高等教育的尊嚴與品質。
2、凝聚分散各校的兼任教師。針對體制外非典工作環境的惡化,兼任教師對校方和學生的各種不合理要求,大多嚴重過勞且無奈屈從;透過與工會合作,俾使孤立化的兼任教師,能增添多方認知問題與抗衡不義的資源,強化維護合理工作保障的力量。
27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鍾宜杰 推動兼任教師具備基本薪資保障
27 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陳柏偉 萬國勞働者團結起來
27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蔡依伶 大專兼任教師目前仍是「雙非」孤兒(政府拒絕適用勞基法,亦不被教師法承認);兼任教師不是免洗筷,保障兼任教師工作權益。
27 淡江大學法語系 宋亞克 一、爭取兼任老師納入勞基法、教師法。
二、努力,配合工會讓更多兼任老師參與相關活動。
三、加強社會大眾對兼任老師弱勢處境的了解和支持,進而影響政府立法部門的決策,以給予兼任老師一個最終公平公正的法律認定。
27 輔仁大學全人教育中心 徐文路 經過連年爭取,我們雖不能納入勞基法保障,至少也取得修改較佳的聘任辦法,尤其在納保等事項。現階段應將工作放在凝聚兼任教師共識,了解自身處境。希望能讓大家更加加入工會,一起關心自身權益,並更進一步照見台灣乃至全球的知識傳承與結構性變化。
27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林瓊華 支持工會擬訂方針和組織計劃,擴大爭取高教各校兼任、專任教師加入工會。
27 世新大學 高于婷 在健全體制下工作的教師才能提供學生健全的教育。
27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語言教學中心 李林坡 當初教育改革中教授治校的理念在實際運作下,學校決策仍是由管理階層壟斷發言權,尤其在視校產為私產的私立院校,教師更是形同噤聲。主要原因也是因為:身為教師的我們不習慣、甚至推卸了自治的責任。於是,作為坐視教育商品化共犯之一的教師也因而從教育者淪落為折腰的受雇者。
至於在校務會議中完全不存在的兼任教師不僅無聲,有時連被告知的權利都沒有。不少人以為編制外的人本就無從談論權利,甚至認為這群人能力、努力不如人,才無法專任,只能認份。但只要看看各校通識中心之類非主流機構,除了兼任主任和極少數點綴加賣命的專案教師之外,幾乎都是清一色的兼任教師。這就說明特定領域的教師職長期受到忽視與排擠。
現行制度下,兼任教師權益的保障只能透過法令規範校方。但日理萬機的教育當局只有在抗議聲浪夠大時才會想起兼任教師的存在。於是透過工會來集結力量可以說是我們目前唯一有效的用力管道。參選會員代表,我沒有好高騖遠的政見,重點在推動在地會員的聯繫與交流,希望能在這個基礎上蘊釀出一些想法跟成果。一個人躲在角落只圖溫飽會覺得大環境如此,自己做不了什麼。但走出來就會發現,所謂的大環境下一定會有大批遭遇相同困境的人。團結起來,應該就能改變什麼!
28 6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 劉侑學 協助爭取兼任助理、助教之勞動權益落實,反對以任何學習之名規避法律對受顧學生應有保障。
28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系 陳宗延 1. 反對獎助生政策,全面回歸勞雇型助理,落實勞動保障 2. 反對勞基法修惡 3. 透過會員實施學術工作職業安全健康調查
28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 黃康偉 作為選區28的候選人,我從兼任助理運動,一路參與到兼任教師運動,本身也是青年打工族,深深理解台灣的非典勞動者的艱難。我希望可以在高教工會內推動更多促進勞動意識提升的活動,提升青年與高等教育內非典勞動者的權益,增加工會的組織率,期盼高教工會日益壯大起來!
28 國立中正大學 黃立維 雖然在國立中正大學,我的學術.理論.實作還有待加強,不過還是希望能讓大眾瞭解國立中正大學的校友.師資.環境.軟硬體以及其他;此外,也希望多和外校交流,希望更進步。
這也是我參選會員代表的想法。
28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蘇子軒 一、推動「廢除學習型助理、全面落實勞基法」的倡議
教育部在2015年推出之「學習型助理」政策,為長期以來違法濫用校園黑工的校方大開後門,各校紛紛假「課程學習」之名,規避聘用學生助理的人事成本。在高教工會以及學生勞團的持續抗爭下,教育部重新修訂了指導原則,卻是換湯不換藥,把「學習型」改稱為「獎助生」而已;就現實狀況來說,已經有許多學校學生反映新原則上路後,「假學習、真勞動」的情況並沒有改善。因此,亟需繼續推動「廢除學習型助理、全面落實勞基法」的倡議,以落實學生助理應有之勞權。二、協助各校成立與經營學生勞權小組
目前為止,高教工會已在世新、師大、陽明、交大等校成立勞權小組。希望能在更多學校成立勞權小組,並且協助各校小組的長期經營,視各校狀況推動諸如反漲學費、兼任助理勞動權益、無薪實習等不同的議題。三、經營青年行動委員會,推進青年勞動議題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在去年成立,主要是希望透過各種議題,凸顯「青年貧窮化」的背後乃是資本主義長期發展中,利潤率下降的必然結果。作為其中一員,過去以來我們推動過基本時薪調漲、反砍七天假、有勞動事實之實習應落實勞基法適用、產業儲訓替代役應比照勞基法保障、教育部應保障大學生有足夠之宿舍、拒絕勞基法修惡等議題。未來將持續針對不同的青年勞動議題進行倡議。
28 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陳志軒 1 廢除學型習助理,確認學生兼任助理與學校之勞雇關係
2 落實勞動法令保障,拒絕學校規避勞健保
3 確立工資工時整合計算模式,避免低薪過勞
28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 連若馨 我們出生於新的貧窮世代
在這個經濟奇蹟逐漸消亡的社會裡
政黨、財團與商品化產業,都將更進一步的蠶食鯨吞屬於我們勞動價值與尊嚴
所以站在國家與資本集權的彼端,我們除了團結抵抗之外再無他路
28 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系 廖家祺 積極參與工會會務及各項行動,並以自身經驗提供政策論述方向建議。
代表 人數 74
說明:1-25選區為全職教師及研究人員,26選區為全職職員或助理,27選區為兼任教師,28選區為兼任助理、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