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第158期】: 工會可以改變教育現況嗎?

面對台灣迫在眉睫的高教危機,零散的個人抱怨無助於改變現況,唯有所有高教體制中的勞動者共同團結起來積極行動,才有可能導正扭曲的高教發展。高教工會自2012年2月成立以來,工會會員遍及全台125間大學,並且已達到下列成果:

(1) 公開質疑教育部主導的大學評鑑制度合理性,促成由各大學建立「自我評鑑」機制替代。

(2) 揭發部分私校對教職員違法減、欠薪,已成功替數百位教職員爭回欠薪。

(3) 抗議各大學利用「限期升等」、「嚴苛評鑑」等手段違法解聘教師,並督促教育部嚴格把關教師不續聘案的核准權;已成功協助救濟大量各校教職員的工作權,並確定學校不得單以教師「限期未升等」對其解聘或不續聘。

(4) 召開研討會議,協助各大學教師於不合理聘約上加註,對抗各大學恣意變更聘約內容。

(5) 反對教育部縱容部分私校董事圖謀校產,以「退場」佔有土地利益的荒謬現象;要求修改《私立學校法》與《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退場後校產應回歸公共教育使用。

(6) 要求政府改善各大學生師比,已促成全校生師比基準自32降至27,日間部降為23,並且改正「灌水」的生師比計算方式(過往不合理地將境外生不算入學生),改善教育品質並緩和少子女化衝擊。

(7) 要求政府擴大高教經費,強化大學公共監理,促進高等教育資源的公共化。

(8) 成功監督立法院制定《教師待遇條例》,確定私立學校教師薪資與加給應比照公校教師,校方未經協商片面刪減薪給則無效。

(9) 成功爭取二十年未調整的授課鐘點費基準,提高16%;繼續要求公私校教師同工同酬,私校比照適用公校鐘點費基準。

(10) 抗議健保局苛扣兼任教師的補充健保費,並成功爭取大學應作為兼任教師的健保投保單位。

(11) 促成編制外職員納入《勞動基準法》,並積極推動落實保障;透過檢舉確定工作性質有繼續性的職員,應以「不定期契約」聘任,過往以「一年一聘」之方式屬違法而無效。

(12) 落實學生勞動者的勞工與健康保險,以及相關勞動權益。

除此之外,各個學校的工會會員,為了改善自身學校的特定問題,紛紛成立「高教工會分部」。按照工會規定,成立高教工會的學校分部,只需有二十名學校教職員加入工會,並與工會秘書處聯繫,舉辦分部籌備會與成立大會,選舉分部召集人即可成立。成立後工會秘書處將持續提供各項協助,以捍衛教職員工權益,爭取各項議題改正,並以過半入會與學校強制協商,簽訂團體協約為目標。

以下為至今各校分部的爭取成果:

輔大分部:

2013年輔大即成立輔大分部,作為制衡行政高層之教職員力量。

永達分部:

2013年,過半數永達教師加入高教工會,爭取被積欠長達7個月的薪資。經工會協助北上教育部召開記者會抗議後,學校在2個月內清償7個月欠薪。
2014年,永達董事會無預警通過停辦決議,嚴重損及學生受教權與教師工作權。爾後在永達分部出面要求下,始確保被迫轉學學生取得學分抵免權益,以及確保既有報考報證照資格。
2014年,永達分部針對過去多年「學術研究費遭片面打折」之情況,提起集體訴訟,目前仍在最高法院審理當中。
2015年至今,永達分部持續要求永達學院既然已停辦,永達董事會即應解散,讓校產回歸公共教育使用,而非再假借「改辦」、「轉型」來持續掌控與掏空校產。截至目前為止,永達董事會所提之改辦轉型計畫,在工會抗議下,皆仍未獲主管機關核准。

台師大分部:

2014年起,台師大由教師與學生助理共同籌組高教工會台師大分部。主動對侵害教師工作權的「限年升等條款」與侵害助理權益的「師徒制」、「學習型助理」政策,提出一連串挑戰。並對於因家庭照顧因素導致一定期間內論文發表篇數不足,但教學表現卓越之助理教授提供協助,使其面對校方威脅停聘與不續聘時仍堅守工作權益,至今仍繼續安定服務,並在教學研究上持續進展。

世新分部:

2014年起,世新大學教職員籌組分部,與既有以兼任助理研究生為主的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小組合作,揭發校方不當裁減實習單位,董事會封閉世襲,透過高價承租陸生宿舍謀取董事會高層不正利益,惡意不續聘兼任教師,不當調漲學費,未經正當程序與系所同意將教師「改隸」等爭議。至今繼續為於校內制衡校方高層而努力。

台東大學分部:

2015年,三位以上教師升等遭遇校方未按規章標準恣意不通過,經分部召集人代表出面召開記者會,之後才全數通過升等。
2015年,在高教工會台東分部的推動下,原來多次涉及不當對待教師的校長無法通過續聘投票,任滿一屆即被迫去職改選。

華夏科大分部:

2015年,校方原意推動更嚴苛的教師評鑑,以及制定限年升等辦法。經三分之二教師加入高教工會,籌組華夏分部後,校方才主動撤案,不敢再提類似改惡教師工作權益的辦法。
2016年,華夏科大試圖成立以校長主導的「新聘教師審議委員會」,架空既有以系、院、校教評會的教師聘任審議機制。經工會向教育部提出檢舉相關新聘教師審議委員會未經校務會議通過、違反大學法規定,該委員會始被確認尚未生效、不再運行。
2017年,在新北市政府勞工局的見證下,華夏科大與高教工會開始進行共12點訴求之團體協約協商,目前正在繼續進行。雙方建立平等對話機制,定期進行團體協約談判。

東吳分部:

2014年底,東吳大學多位教師籌組高教工會東吳分部。分部成員分散不同系所,屢屢在校務會議中積極發言,阻擋下多個改惡教師工作權益之校方提案。
2015年,多位參與東吳分部之校務會議代表,主動向校務會議提案要求「廢除限年升等條款」。歷經法規委員會與校務會議審議,正式通過廢除限年升等條款。

大雄分部(中正、南華大學分部):
2016年,中正大學與南華大學的工會會員,考量可以跨校相互支援和交流,故籌組了跨校分部,以學校位於的大林、民雄為名。成立至今,大雄分部已在兩校持續聚會,並透過校務會議提出議案,成功廢除了中正大學的限年升等條款,以及支持南華大學會員「公開拒絕參加教師評鑑,以表達反對形式性評鑑」的行動。

開南分部:

201611月成立,開南大學過去數年來,透過「限年升等」條款與各類名目,大量不續聘數十位專任教師,嚴重影響師生權益。所幸多位教師堅持透過法律訴訟爭取權益,已獲得法院勝訴定讞,恢復了工作權、回補薪資,並正式返回學校任教。他們的堅持為全國大專院校的教師們提供了關鍵的法院判決案例,宣告了「限年未升等」不等同是「不適任教師」,不該理當就接受解聘不續聘的威脅。分部成員在成功爭回工作權後,現仍持續積極協助開南的教職員捍衛法定權益,監督不當的校方作為。

聖約翰分部:

2017年,在聖約翰科技大學教師會的邀請下,聖約翰科大亦多位教師加入高教工會成立分部。成立至今持續主動至校務會議提案,要求廢除限年升等條款、降低教師評鑑通過門檻、反對提高基本授課時數等。並協助分部會員提出教師申訴,維護權益。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分部:

亞太教師於2017年籌組工會分部,由於憂心怡盛集團2016年入主亞太董事會後等不正辦學的行徑,包括積欠教師上千萬薪資,關閉停招大量科系、逼退數百名師生離校。師生為捍衛教師工作權、學生受教權,創下許多私校第一次,如:20183月發動對學校董事會舉辦「不信任投票」;5月份亞太師生一同夜宿教育部;學生委任律師向法院聲請假處分等行動。師生們現仍持續要求保障原有師資及權益,全力阻擋禿鷹財團傷害亞太師生權益。

文大分部:

2018年,文化大學以推廣部為主的教職員集體加入工會,以預防因董事會和校方高層人事鬥爭,進而影響到基層教職員工之權益。短短兩周內分部會員即突破百人,正以取得過半入會的強制協商資格而努力。

我們歡迎全台灣各大專校院的教職員生,盡快加入高教工會,為合理的高等教育工作環境而努力。

改變高教,從加入工會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