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第159期】: 葉部長,除了「管案」,也要管管「亞太案」! 假停辦真逼退師生、未核准就關閉學校設備、十億校產仍被特定集團掌控

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上任已半個月,然而其自被推舉到任職至今,關注的焦點竟都僅集中於「管案」,不論是公開聲稱要「有溫度的溝通」、「願意與管中閔與台大遴選會對話」、「未來一、兩個月內是黃金期」,彷彿這是他擔任教長的主要甚或唯一任務。然而,同一時間代表整體高教退場治理危機、禿鷹集團掠奪師生的「亞太案」,卻毫不受教長理會?

為此,亞太教師代表與高教工會召開記者會公開呼籲:「葉部長除了『管案』,也要管管『亞太案』!」記者會上,亞太師生揭露當前亞太校方惡質的「假停辦,真逼退師生」行徑,以及導致一連串不負責任的作為(附件一),包括:強逼學生轉學至特定學校,亞太還未被核准停辦就先強行關閉圖書館、辦公室、研究室等學校設施,片面宣稱不再發放聘書(附件二),以「轉發一日內截止的招聘消息」假裝安置教師(附件三),未依法規辦理安置資遣,董事會依然由特定集團指派而未回歸公益董事,十億校產未來歸屬毫無回歸公共教育使用規劃…等,教育部對此卻近乎毫無作為,甚至陪同呼應「學校就是沒錢了」的藉口。種種一切只為了一件事:儘速趕走師生,然後不用履行招生後應當承擔的辦學責任,董事會卻能繼續握有巨額校產!根本是當今高教退場的最壞示範。

亞太教師表示:「學校未經校務會議討論,就私自送出停辦申請。而教育部也還未核准,學校就一再放話,逼迫學生轉學以及強逼教職員離退,並且私自舉辦停辦交接會議,根本視教育法規如無物。」

「然而,亞太師生從去年4月公開揭露怡盛集團入主後種種不正辦學的行徑以來,教育部始終不願檢討過去公益董事將學校董事會轉送給私人財團的荒謬錯誤。爾後怡盛轉頭落跑,把學校再送給其他私人把持、丟下師生不管,教育部也依然毫無作為。」「這過程權益被犧牲的學生和老師,新教長必須要給個交代!」

工會代表強調:「教育部長重視台大校長遴選的爭議解決與正當程序,當然不是壞事。全國師生期盼的只是,教育部能用同樣的標準,一同關注各個學校所發生的種種問題。」

「例如談到學校要遵守『利益迴避原則』,但過去亞太董事會毫不迴避,要學校直接和怡盛集團採購商品和服務,甚至為怡盛集團活動買單,明顯是違法行為,教育部卻從未按照私立學校法解除利益未迴避的學校董事職務;又或者要求重視『校長遴選正當程序』,但亞太自從去年12月高永光校長閃辭至今,完全不依法補選新校長,任由董事會秘書兼任教務長與代理校長,放任校務廢弛至今,教育部也毫不理會?教育部主張對大學有『適法性監督責任』,但亞太師生指出學校多項違法違規,為何換來的總是消極以對,適法性監督去哪裡了?」「無怪乎看在全國師生眼裡,教育部根本不曾關心這群弱勢的學生和老師!」

 

而對於學校一再聲稱「沒有經費所以不得不如此,並非有意逼退師生」的說詞。出席代表也強烈批評:「沒有經費」從來不可以是辦學者的藉口。既然政府要核准辦學者招生,就要確保學生能安心就讀至畢業為止。學校儘管停招,在仍有學生在校、還未能停辦前,仍有義務提供合乎正常教育品質的軟硬體。何況,所有可能退場的學校,並非真的「沒錢」,而頂多是缺少現金,但都仍存有達數億元以上的不動產。學校就是借貸,也該履行對既有學生的辦學義務,並且妥善安置教職員,最後解散清算後再還清即可。而絕非現在此種任由校方雙手一攤聲稱「沒錢」,無所不用其極逼走師生,但卻徒留十億元校產在學校董事會手上的荒謬狀況!

今年5月8日,亞太師生被逼前往教育部前「夜宿」,才辛苦換得教育部次長姚立德承諾「將安排亞太師生及工會與教育部長會面商討」。然而,爾後還未約成,當時的教育部長吳茂昆即閃辭下台。亞太師生強調,教育部既有的會面承諾,新教長葉俊榮要立刻兌現!葉俊榮應與亞太師生和高教工會進行會面,並針對「亞太案」自教育部公益董事私自轉手給禿鷹集團入主,到至今學校校務廢弛、惡性損害師生權益的狀況,進行完整的調查與介入,作為高教正常發展的試金石。

 

出席代表提出三項訴求,期盼教育部立刻正視:

一、亞太應繼續正常經營至現有學生畢業,教育部應制止學校核准停辦前不負責任逼退師生的任何行徑。

二、新任教育部長葉俊榮應兌現與亞太師生、工會的會面承諾,確保其一切應有權益。

三、高教發展與退場治理應回歸公共化,不容禿鷹財團介入,並全面調查種種不正弊案。

 

附件一、亞太董事會如何「假停辦、清師生」!

一、強逼學生轉學部份

時間 事由
1 6/8 董事會片面聲稱決議107學年度起停辦。但實際上並未向教育部送出停辦申請,經質疑四週後才送出,但也還未獲核准。
2 6/14 校方以停辦之名,寄發書面通知給全校各系學生/家長,參加教育部轉學及安置輔導座談會
3 6/8~7/3 校方自6/8起片面聲稱停辦,直至7/3董事會正式發文提交停辦申請書,短短20天,教育部與校方聯手展開不下十場大小轉學座談會,積極輔導在校生全數轉到育達就讀!
4 7/17   校方仍持續發出轉學調查表,要求學生轉學至特定學校!7/17經查280多位學生轉學育達,剩82位留校!

10幾位身心障礙生,因適應環境困難不易轉學,但學生反映校方仍持續來溝通希望他們轉學!

二、強逼教職員離退與終止校務部份

時間 事由
1 5/25 董事會發文至教育部懇請107學年度獨招及動用校務基金或確認核定停招公文(學校當時仍朝停招作業經營)
2 6/5 董事會委派律師跟全校教職員談優退離資遣案
3 6/8   董事會片面聲稱決議107學年度起停辦。立即辦理職員資遣說明會
4 6/15 校方高層與部份教職員另組不停辦自救會,董事會又決議到校商討教職員優退離事宜!
5 6/19   校方以學生轉學為由,公告有意轉育達任教者,可提交履歷表,由人事室推薦(公告至截至僅一天時間),假裝完成安置措施。以停辦之名公告完成職員資遣程序!
6 6/25 再次公告學校資金不足,無法發放薪資,5~7月薪資仍積欠,5月、6月薪資遲至7/27才發放。
7 6/26 教育部技職司長公開亞太董事會尚未送出停辦計畫書
8 6/28 亞太第九屆董事會再度開會決議學校停辦!
9 7/3   董事會公告提出申請停辦計畫(停辦計畫書違反程序,自救會已於6月中旬提交佐證資料予教育部)董事會再度要求教育部允動支設校基金

董事會公告7/31停聘全校教職員

10 7/5 未經核准停辦,校方擅自以停辦之名召開「全校業務停止及交接會議」
11 7/9 董事會第三度委任律師召開優退說明未經核准停辦,學校召開第2次「全校業務停止及交接會議」
12 7/13 校方以停辦之名 召開編制內職員優退離說明
13 7/13 校方以停辦之名 召開編制內職員優退離簽約
14 7/19 校方以停招/停辦之名,召開第6次校教評會─違反教育部法規,試圖強制安置資遣20位教師
15 7/27 再度召開第7次校教評會,試圖強制安置資遣10幾位教師

製表: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亞太分部

 

附件二、亞太學校未經停辦核准,片面舉辦「學校停辦各單位業務終止與交接事宜」之佐證


 

附件三、亞太校方「轉發一日內截止的招聘消息」,假裝安置教師之佐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