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9採訪通知】平權使用教學資源,兼任教師不該是「外人」高教工會發布「台灣大專兼任教師」『教學資源使用』」調查結果

        大專兼任教師竟然得交付保證金或保證人才能進出學校圖書館?列印上課講義或考卷還得自掏腰包?一樣在大學講台上傳道授業的老師們,卻有一大批的「大學兼任教師」,只因其「兼任」身份,就被排除使用大學的教育資源,連借書、印考卷、下載論文、使用教學器材…等,都成問題?

高教工會將於10月29日(週一)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一份向全國大專校 院兼任教師發放的「大專兼任教師『教學資源使用』調查結果」。結果顯示,竟 有過半數以上的大專校院中出現,兼任教師在各種教學資源使用上遭到「差別待 遇」,許多理當提供給予兼任教師使用的圖書資源、電子資料庫、影印、上網、 掃描、教學器材等,學校經常只因其屬「兼任」身份,就忽略不提供。

        高教工會將公布問卷中整理出的「兼任教師教學資源使用十大問題」並製作為看板,同時記者會上也會有兩位大專兼任教師代表現身說法,提供在校園第一線觀察到的問題狀況。

        工會呼籲,相關情況不但已讓領取微薄鐘點費來大學作育英才的兼任教師們感受到遭受「不公平對待」,缺乏合理的尊重;而且兼任教師無法使用學校教學圖書資源將阻礙正常備課,間接也將損及教學品質。在講台上,教師不分「專任」、「兼任」之別,對學生的教育品質同樣重要。教育部與各大學頻頻高喊要「教學卓越」、「提升教學品質」,採取措施確保廣大的兼任教師能「平權」使用教學資源,應該是立即該做的第一步。

時間:2018年10月29號(週一) 上午10點
地點: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辦公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