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16採訪通知】 21所大專私校廉租台糖土地 每坪最低2.2元! 私校仰賴公共資源辦學 公共監管天經地義

時間:2019年1月16日上午10

地點: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會議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去年九合一大選前,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與其妻子李佳芬在雲林經營的維多利亞雙語學校,遭公開質疑校地乃是以每月每坪8元的超低租金,向國營事業台糖公司所承租,台糖公司當時曾一度澄清並公布其土地提供予全台灣61所私立學校之概況。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日前在取得台糖公司所提供承租給私立大專院校完整資料(包含土地面積、年租金、土地所在區段等)分析後,1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

全台21所(逾五分之一)私立大專院校的校地,乃是透過向台糖公司廉價承租,所承租之校地面積,約相當於14個大安森林公園;最低租金低至每坪每月2.2元,其中更有三所「私立」大專院校的校地,100%全數由台糖所提供(環球科技大學、台灣首府大學與慈惠醫護專科學校)。而八成以上學校,台糖提供土地占總校地比重達七成以上,平均每坪每月僅7.6元!

換言之,所謂「私人興學」,其實,自校地取得開始,就高度仰賴國家所提供之公共資源。以租期均50年計算,這21所私立大專院校透過廉價出租國營的台糖公司所屬土地,每一所學校省下多則近三億元,少則兩千萬左右的經營成本。國家透過廉價土地租金,補貼給這21所「私立」大專院校的公共資源超過31億元!記者會中同時將公布由「承租台糖土地占校地面積比重前十名」、「承租台糖土地面積前十名」及「單位租金最便宜前五名」學校名單。

排名 學校 單位租金 (/)
1 南華大學 2.2
2 慈惠醫護專科學校 2.3
3 大仁技術學院 2.7
4 中華科技大學 3.8
5 台灣首府大學 3.9

工會亦將在記者會中說明,台灣的「私立」學校,實質上幾乎建立在國家公共資源挹注上才能營運,私校接受等同於公校的監管強度,同時導入公共監理制度,並確保退場時公共校產回歸社會,本為天經地義!工會最後提出兩點訴求:

(1)私立大專院校一經停辦立即解散清算校產並回歸公有;

(2) 廉價承租國營台糖公司土地之21校,優先設置「公益董事」與「教職員生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