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是為了勞資平等協商的最後武器!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0208

聲援機師工會罷工行動聲明

  • 對於機師工會宣布展開罷工行動,同為台灣各行各業工會一員的高教工會,我們以此聲明表示聲援,並且呼籲各界人士一同關注。我們期盼華航資方立刻正視機師訴求,簽署團體協約,為平等的勞資關係共盡心力,並作為改變台灣受雇者不利處境的關鍵一步。
  • 細察機師罷工所爭取的核心訴求「改善疲勞航班、增派人力」,事實上與所有搭機者的安全緊密相關;從消費者的身分來考量,我們毫無保留的支持機師們的主張。我們建議國人應當要冷靜看待此次罷工,為了我們自身的安全,消費者絕對有權利拒絕華航的「疲勞航班」;而支持機師罷工,正是要求華航資方停止過勞航班的最好策略。國人切勿聽信部分媒體的煽動,支持華航的疲勞航班政策,置自身的飛安於不顧。
  • 再者,我們要強調,罷工是所有受雇者,為了與資方能平等談判,被迫採取的最後手段。法令允許勞工罷工,正是要矯正勞資之間不平等的地位,促成勞資合意簽署團體協約的可能,而和受雇者高薪低薪、專業與否等毫無關聯。對於華航資方近來一再向社會聲稱:機師已經屬於高薪群體,怎麼還貪得無厭要罷工?這類不當言論,過往也經常用以攻擊各類專業工作者(如大專教師)維護應有權益,我們要同聲嚴正反駁!我們也要建議華航資方應當立即與工會平等談判解決問題,而不是無端指責工會,甚至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 高教工會的會員中,絕大多數是大專院校中的第一線教職員。截至目前為止,學校教師仍受限於我國法令不當且落伍地被「禁止罷工」,以致於面對種種「高教崩壞」亂象,不論是惡意減薪、恣意裁員、逼迫變動聘約,以編制外聘僱取代正式聘僱…等狀況,儘管已嚴重傷害了學生受教權與教職員工作權,卻難有遏止的態勢。我們不願類似的狀況,再延伸到任何一個行業之中。因此,我們認為此次機師罷工,不僅是為了整體的飛安,也是為了捍衛受雇者應有的權益,我們在此要呼籲各行各業的受僱者,無論你有無參與工會,都應當支持機師工會的罷工行動,支持所有受僱者爭取平等協商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