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179期】自己的校長自己評!首次『教師評鑑校長』 公布東吳、南華、中正大學三校評鑑結果

自2005年「教師評鑑制度」入《大學法》後,高度強調數字的教師評鑑體系普遍化,並成了大學內部行政管理層對教師進行賞罰的依據,從而直接對校內權力結構產生了重整的效果!大學內的權力日益集中在行政管理高層手上,校務會議逐漸讓位給少數人所決定的行政會議、甚至流於形式。「校園民主」與「大學自治」漸漸淪為「少數決策」與「行政專斷」:包括了政策規章的制定、人事聘任與更動、各類資源的配置,大學校長手中的權力大幅度擴張。而越來越多校長,將自己定位為類似營利事業的執行長。長久下來,不但對大學教育本質、乃至於校內教學與研究處境產生嚴重的衝擊,更進而影響到學生的受教環境與品質。然而弔詭的是,權力不斷增加的大學校長,至今竟然完全缺乏任何客觀指標或調查,得以讓直接處於校長管理權所影響下的校內教職員生集體發聲、表達意見。
 

有鑑於此,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自去年起,參考國外各大學曾進行過的校長評鑑調查,開始著手規劃、設計由全體教師所填答、對校長所進行的各項滿意度的調查問卷,並與工會各校分部成員討論,依據各校實際情形調整。最終,客觀篩選出涵蓋對於「校內決策機制」、「經費預算使用與分配」、「升等、評鑑與人事任命」、「對校長施政的態度」等項目的各類問題。自四月起,正式在各校進行校長評鑑調查。目的在於透過推動「大學校長評鑑」制度的推動,第一步先讓校內教師在權力逐漸失衡的大學體制中,得以對校長與其所主導的校內發展方向集體表達意見。

至今為止,包括東吳大學、中正大學與南華大學等三校,皆已分別完成調查與相關分析。東吳大學評鑑日期為2018年4月25日至5月19日,中正大學與南華大學,評鑑調查則為2018年11月26日至12月9日。工會透過將具有一次性、不可重複填答設計的問卷,寄至各校內每一位專任教師電子信箱中,經過兩星期填答後進行回收。第一所進行評鑑的東吳大學,回收的填答比率約莫兩成,後續第二波對中正大學與南華大學的評鑑,填答比率則分別提昇至近25%與41%。再檢視三校回收的校長評鑑問卷,無論在性別比例、各學院比例或是各職級(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講師)比例來看,大致上皆具備一定程度代表全部母體 之特性。(三校完整評鑑結果詳見附件一

而從三校校長評鑑的統計結果相互參照與比較後,我們可以很明顯地發現反應出以下三項共同的嚴重問題:

  • 迷信數字績效

對於當前大學內無論教學或是研究領域瀰漫著迷信數字績效的弊端,在此次三校校長評鑑結果中顯示,幾乎是教師認為最嚴重、感受最強烈的共同問題。三校的校長評鑑調查問卷中設計了同樣一題『校長注重實際的教學與研究內容,不以績效數字為重。』
 

評鑑調查解果,東吳大學僅兩成(20.8%)老師表示同意,超過六成(63.4%)教師表達不同意。南華大學教師對此題表達不同意的比例達到了68.7%,中正大學教師表示不同意的比例更是超過七成(70.2%)!換言之,三校教師一致高度認為目前三校校長領導下,一味迷信數字的情形極為嚴重,而非真正注重實際教學與研究內容。
 

  • 資源分配不公

對於資源配置合理與否與經費使用的公平程度,從三校校長評鑑的結果來看,同樣是教師普遍認為有問題、亟需改善的面向。
 

在三校評鑑問卷中所共同有的題目『校長有把資源挹注在教師真正需要的地方。』東吳大學教師表示同意者僅略高於三成(31.7%),不同意的比例達到五成以上(53.7%),南華大學教師不同意的比率為57.5%,中正大學教師表達不同意的比例更是高達六成以上(60.5%)。此外,在『校長會公平的分配各單位的經費預算』上,南華大學超過六成教師不同意(60.6%),中正大學更是高達三分之二教師表達不同意(66.5%)。最後中正大學所特別針對教育部「深耕計畫」所設計的題目『是否滿意校長在分配「深耕計畫」金額上的表現』,表示不滿意的教師比例同樣高達57.4%!
 

  • 校長權力獨大

而在大學校內民主決策機制日漸被行政權獨大、甚至校長個人權力所取代的情況下,在此次三校的校長評鑑結果當中,同樣凸顯了這個問題的真實性與嚴重性。
 

東吳大學與南華大學的校長評鑑問卷中調查到『學校發展發向由老師們討論形成共識,不由校長與行政單位決定』,東吳大學表示同意的老師僅28.1%,不同意者高達52.4%。南華大學不同意的比例更接近七成(69.7%)!
 

而在『學校廣納老師們的各種建言與提案,不會試圖貫徹行政單位的意志』一題當中。東吳大學同意的教師的比例僅剩25.6%,不同意比例攀升到56.1%。南華大學不同意的比例同樣高達六成以上(60.7%)而中正大學的校長評鑑中,同樣設計了測試教師對校長權力集中感受與態度的題目:『校長尊重教師們在各級會議中的建言與提案』,不同意的教師比例一樣達到了六成(59.7%)。
 

校長適任與否?東吳、中正負面態度居多南華評價兩極

最後,關於三校校長評鑑問卷最後都設計了關於校長適任與否的態度調查部分,東吳大學教師表達負面態度的比例為42.7%,高於正向態度比例的30.5%(另26.8%持平)。在中正大學部分,不同意校長繼續擔任此一職務的比例高達六成以上(61.2%),同意比例為38.8%。至於在南華大學方面,認為校長適任與否的比例,則相對呈現兩極,近三成(28.3%)教師表示「非常不同意」,是各項態度中比例最高,表示「非常同意」比例則為23.2%。另「有點不同意」與「不同意」比例各為10.1%、6.1%,「同意」與「有點同意」比例同為16.2%。
 

最後,工會表示:除了此次公布評鑑結果的三校以外,目前另有數所大學正在著手進行調查或規劃的階段。而已經完成的各校評鑑結果,也將陸續寄送給校內的每一位教師,私校並將進一步寄送至學校董事會成員。工會日後也將持續協助各校擴大展開校長評鑑的工作,期望透過擴大推動由基層教師所發動定期大學校長評鑑制度的實踐,讓大學內全體基層教師的聲音得以真實而有效地傳達與呈現,並發揮促進真正的校園民主、監督行政高層與校長的功能!

(附件一)

【東吳大學校長評鑑結果】

評鑑調查日期:2018年4月25日至5月19日

問卷填答教師人數:82人(應填答教師人數428人)  *填答率:19.16 %

*五點量表(非常同意、同意、普通、不同意、非常不同意)

【南華大學校長評鑑結果】

評鑑調查日期:2018年11月26日至12月9日

問卷填答教師人數:99人(應填答教師人數239人) 

*填答率:41.42 %

*六點量表(非常同意、同意、有點同意、有點不同意、不同意、非常不同意)

【中正大學校長評鑑結果】

評鑑調查日期:2018年11月26日至12月9日

問卷填答教師人數:134人(應填答教師人數550人)  *填答率:24.36 %

*六點量表(非常滿意、滿意、有點滿意、有點不滿意、不滿意、非常不滿意/非常同意、同意、有點同意、有點不同意、不同意、非常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