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第191期】18年來首例!永達董事會違法,終遭聲請接管!杜絕教育部打假球!高教工會提出「工會版公益董事」名單

在高教工會與永達教職員生持續不斷地監察與揭露下,教育部終於遲至今年3月27日,正式向屏東地方法院聲請解除永達技術學院第17屆全體董事職務,成為18年來的首例!教育部自2001年接管親民技術學院與精鍾商專後,多年來面對諸多私校董事會違法亂紀問題,多半採取睜隻眼閉隻眼的放任態度。這是18年來教育部首次遵循私校法賦予的職責,針對違法董事會聲請解除職務,為私校退場校產歸公做出遲來的正面示範。

按《私校法》第26條之規定,一旦屏東地方法院解除永達第17屆全體董事職務後,教育部就應原指定若干人會同推選董事,重新組織董事會。而永達技術學院也將成為第一所退場後進入解散清算程序的大專院校。換言之,由教育部選任重組的「公益董事會」將肩負起處置永達技術學院截至107年7月31日,淨資產總額9億707萬元之重責大任(備註1)。重組之公益董事,在合理補償師生因粗暴停辦所受損的權益後,是否能將剩餘的校產處置妥當,全數回捐國家公共教育所使用,立下首間退場後進入解散清算的大專院校典範,將受關注高教議題之全民關注。


正因為教育部此次重組董事會之意義與任務重大,高教工會特別於今日前往教育部召開記者會,針對此事提出四大訴求,包括:一、師生工會過半;二、追究違法責任;三、補償受害師生;四、永達校產歸公。

  • 師生工會過半


為杜絕過往教育部聲請接管私校董事會,仍推派缺乏公益使命、甚或又再轉手將學校轉送予財團的不正狀況(如亞太學院董事會在2001年由教育部接管,但教育部推派之公益董事日後卻自行辭職、與怡盛保全集團協議推派財團人馬全數入主;遭接管後的台灣觀光學院公益董事,則竟任由中信金背景人馬全數入主),使公益接管形同「打假球」,工會將遞交給教育部一份「工會版公益董事推薦名單」。為確保永達技術學院在重組董事後能順利回歸公共,不再成為企業覬覦土地利益的俎上肉,高教工會於這幾個月以來,積極尋求社會各界學者專家的願任同意,始規劃出這份「工會版公益董事名單」。

此名單中共有17人,包括有:高教工會代表:劉梅君;社區營造與社會公共議題等學者專家:賴鼎銘、張旭政、管中祥、王金壽、邱毓斌、廖珮如、吳明孝、李偉俊;公益律師代表:李奇芳;永達教師代表:賴福林、江照勇,永達職員代表:郭慈慧、徐盛洧;永達學生代表:高湘晴、賴景亮,以及退場教師代表:黃惠芝。(表一)

工會強烈呼籲,秉持苗栗地方法院在「亞太案」上的裁決精神,為順利解決教職員與學校爭議,確保學校解散清算後的校產能回歸公共,教育部應認真參酌、採用工會所提交的建議名單,確保永達技術學院後續重組之公益董事中,至少應包含永達教師、職員、學生,與工會代表,且數額不少於二分之一(15名當中至少應有8名),甚至應考慮全數選任。此團隊願意承擔此一純公益的無給職務,妥善處理荒廢多年的永達學校,使其回歸公共教育使用。

  • 追究違法責任


工會強調,永達技術學院自民國104年8月7日遭無預警停辦後,永達教職員被迫失業、學生被迫轉學、輟學,停辦至今已逾四年半,正是因為教育部過去幾年來的毫無作為,放任董事會將「校產當私產」,違法挪用變賣校地後的現金、長期向董事二等親輸送不當租金、積欠教職員退休金。相關爭議屢遭工會與媒體披露,至今已致使校產減損了3億5397萬元之多!究竟校產遭不當挪用消失至何處,教育部作為主管機關本應積極徹查,並不因已聲請解除永達現任董事會職務而有所改變。

因此工會要求:對於永達董事會於停辦階段以來的諸多違法事項:包括違法挪用校產且拒不追回(販賣校地卻優先支給董事河崎惠子6000萬、長期向董事二等親、監察人馮王貞美輸送不當租金每年113萬等)、各種財產減損與報銷折舊未符合程序規範(有106年會計師查核財務報告為證)、惡意積欠教職員退休金(受害者達100人以上)…等,教育部應積極調查究責,並進一步追查停辦階段以來,原董事會是否涉有任何違法利益輸送、挪移校產之行徑,並積極透過法律途徑追回校產。

  • 補償受害師生


永達技術學院的教職員生,在2014年遭受到校方與教育部聯手無預警停辦學校的處境,致使教職員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被迫於幾日內清空物品離開學校,65位教師當中,儘管都還未達強制退休年齡,其中53位「被迫」退休,12位「被迫」資遣,而且都未領取任何的「資遣費」。學生則被迫轉學,遇到科系難以銜接、學分無法全面折抵、因科系名稱改變而喪失考取證照資格(如建築系)、無法在高雄屏東兩地奔波、工作被迫停止而陷入經濟困境…等。

教職員生所所遭遇的這些不合理對待,既然皆是因為學校與教育部未盡職責、未妥善處理停辦相關程序,因此工會要求:新任董事會應擔負起補償過去在粗暴停辦過程中,權益嚴重受損的教職員生權益,包括:給予教職員因非自願離退之補償、學生因被迫轉學所產生之花費等。教育部亦應積極監督並提出相關協助。

  • 永達校產歸公


永達技術學院原本在停辦前仍有12億多元的校產,這是長期累積來自於政府的獎補助款與學生家長繳交的學雜費,若學校無法經營,原本應該收回公有,好好利用於改善台灣高教環境的公共資源,而絕非讓其奉送給董事會淪為私產。

停辦後的這四年多以來,因為教育部無做為而導致原本具公共性的校產消失了三億多元。重組後的公益董事與教育部除了應積極徹查溢流校產的去向,更重要的是,應將永達截至目前為止剩餘的9億707萬元校產,在合理補償師生後,全數回歸公共使用,不論是捐贈予公立學校,或是清算後回捐給政府設立之「退場基金」,都應確保校產將用於公共教育之上,嚴禁再將學校轉手落入其他私人企業財團或其所經營之非營利組織等白手套,以實現私校退場、校產歸公的正面案例,作為日後各大專校院退場後校產公共化的典範。

備註1:根據永達技術學院106學年度會計師查核報告,截至107年7月31日為止,永達技術學院的總資產為10.83億元,負債為1.76億,淨資產總額為9.07億元。


表一、高教工會版永達技術學院公益董事會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