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7採訪通知】18年來首例!永達董事會違法,終遭聲請接管! 杜絕教育部打假球!高教工會提出「工會版公益董事」名單

  2014年永達技術學院停辦以來,高教工會與永達教職員持續不斷監察與揭露董事會諸多違法擺爛事項,呼籲教育部應盡速接管避免校產遭不當挪用掏空。而教育部終於遲至今年3月27日,正式向屏東地方法院聲請解除永達技術學院第17屆全體董事職務,成為18年來的首例!教育部自2001年接管精鍾商專與親民技術學院後,長年面對諸多私校董事會違法亂紀問題,多半採取睜隻眼閉隻眼的放任態度,這是18年來教育部首次遵循法律賦予的職守,針對違法董事會進行解除職務的聲請。

  按《私校法》第26條之規定,一旦屏東地方法院解除永達第17屆全體董事職務後,教育部就應原指定若干人會同推選董事,重新組織董事會。而永達技術學院也將成為第一所退場後進入解散清算程序的大專院校。換言之,由教育部選任重組的「公益董事會」將肩負起處置永達技術學院截至目前為止剩餘的12億6104萬元校產之重責大任。重組之公益董事,在合理補償師生因粗暴停辦所受損的權益後,是否能將剩餘的校產處置和妥當,全數回捐國家公共教育所使用,立下首間退場後進入解散清算的大專院校典範,將受關注高教議題之全民關注。

  正因為教育部此次重組董事會之意義與任務重大,高教工會特別於今日前往教育部召開記者會,針對此事提出四大訴求,包括:一、師生工會過半;二、追究違法責任;三、補償受害師生;四、永達校產歸公。希望能以永達技術學院為首,實現私校退場、校產歸公的正面案例,作為日後各大專校院退場後校產公共化的典範。工會也將當天公布並遞交給教育部一份「工會版公益董事推薦名單」,呼籲教育部在重組公益董事的名單中,應採用工會建議名單,確保永達能順利退場、回歸公共。

時間:2019年5月7日上午10點

地點:教育部門口(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