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6聲明】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兼任教師遭欠薪?!加入工會、爭回權益、莫再遲疑!

  上週,工會接到來自任教於台灣戲曲學院的兼任教師會員來電,表示該校自今年二月至今,都尚未發放薪資,已經積欠超過三個月份的鐘點費!該會員表示,該校校教評會因行政疏失與爭議,遲遲未召開會議確認教師任教資格,學校便以此為由,拒發鐘點費。

  工會必須在此特別聲明,學校的校教評會未依規定於學期開始前,審核確認兼任教師的任教資格,此責任並不該歸究於各位兼任教師,縱使校教評會因行政疏失遲遲未召開,但自學期開始後,各門課程都還是照常開課,也都開放學生選課,每位兼任教師也都認真的教授課程。既然如此,學校當然不能以尚未召開校教評會為由,而延遲甚至拒發鐘點費。

  兼任教師在學校從事教學工作,既然都已明確提供教學勞務的事實,學生確實也都順利上課獲取知識。在此情況下,兼任教師便是已經履行了與學校之間訂立的契約內容,沒有任何法律上的理由可以讓學校拒絕給付薪資。不論是延遲發放,或是拒絕發放,學校的行為絕對都是違反契約、違反法律。更遑論台灣戲曲學院兼任教師高達174名,專任教師人數33名,顯見兼任教師承擔起校內教學工作的重責大任。放任學校欠薪,遭殃的不僅是這些兼任教師,也是對於學生受教權的強烈不重視。

  因此工會呼籲台灣戲曲學院的各位兼任教師們,切莫讓自身的權益受到不合理、不合法的侵害!學校延遲、拒發鐘點費,受影響的勞動權益除了工資之外,在未給薪資的情況下,學校於這幾個月期間,是否仍有依法為兼任教師投保勞保、健保,是否有依法提撥6%的勞工退休金,這些都是大家可能因此而損失的勞動權益與保障。

  不論是在台灣戲曲學院,或是於其他各大專院校任教的兼任教師,倘若各位遭遇到欠薪問題,或是延遲發放(未按月給付)鐘點費的問題,切莫拖延時間,請立刻加入工會(https://theunion.org.tw/member/register.php)、聯繫工會,我們將會進一步協助大家爭回各項依法的權益!

  除薪資發放問題之外,高教工會也將持續關注並推動改善大專兼任教師的勞動權益保障,並努力推動讓兼任教師盡快納入勞基法適用範圍,唯有工作權(續聘權)受到法律保障,各項其他勞動權益才能有真正落實的一日。

相關連結:

1.高教工會大專兼任教師爭權大事紀 https://ppt.cc/fMhXsx
2.兼任教師權益Q&A https://ppt.cc/f97wV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