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第194期】自己的校長自己評! 『加入工會、成立分部、評鑑校長!』

各位在各大專院校內工作的老師們:

教師評鑑制度在台灣的高等教育產業內,被引進並推動已有二十年歷史了,藉由教師評鑑制度的訂定或執行,已然對校內權力結構產生顯著變化,決策機制日益朝向由極少數人決定,行政會議實質上凌駕校務會議的案例比比皆是。

然而,讓人不解的是,直到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推動大學校長評鑑調查前,竟沒有任何能讓校內每一位教師,由下而上對校長進行的客觀衡量評估的任何機制。

因此,高教工會自去年起,已在東吳大學、中正大學、南華大學與輔仁大學等校,透過該校高教工會分部的討論與運作,進行了首次校長評鑑調查工作。透過客觀而具體的問卷以及開放式填答題目,讓基層教師充分表達對校長的真實意見(參考新聞稿與新聞資料
https://ppt.cc/fzrN5x),並透過公布評鑑調查結果,以確保校長得以清楚知悉並重視基層教師意見。

「我的大學校長被評鑑了嗎?」 近日來,工會陸續接到了許多不同學校老師主動聯繫,對於在該校開始推動校長評鑑調查躍躍欲試。由於各校老師紛紛詢問之踴躍,工會已將在各大專院校內推動「校長評鑑調查」,列為最主要的推動工作之一。

工會鼓勵各大專院校的所有老師們,一起加入工會!同一學校只要超過20名工會會員,即可組成工會分部,並開始在學校內校長評鑑工作之討論、規劃與實際執行。

自分部成立到校長評鑑工作的開展,高教工會祕書處也將竭盡所能提供相關必要協助,並得以透過與其他學校工會分部經驗交流,讓評鑑執行上在信度、效度與填答比例上都更趨完善,進而促進在台灣各大專院校中落實真正由基層發聲的「校園民主」! 推動校園民主!反應基層教師聲音!定期評鑑調查!


加入工會、成立分部、評鑑校長!需要你我的參與!

圖片出處1:該圖片由lc3105在Pixabay上發布
圖片出處2:該圖片由mohamed Hassan在Pixabay上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