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第204期】高教反詐騙聯盟:自己的工作權自己爭,千萬別受不了壓力傻傻「簽下去」!

轉載自「獨立評論」 https://reurl.cc/00jOb

林柏儀  ∕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

 

隨著6月來臨,學期快結束,高教工會接到越來越多大專老師的電話,急切地詢問種種遭學校逼退、工作權益受損的問題。最近往往一天下來多達十通,而且任職學校都不相同。

 

有的老師是沒能在限期內完成升等,被威脅不續聘;有的是學校刻意不排課,營造假性的「無課可教」,要求老師辦理強制資遣(但明明學校同一時間還在推動併班授課、大班化教學,主管甚至超鐘點大量新聘編制外的專案/兼任教師);甚至還有在職場上被校長不當追求與騷擾,婉轉拒絕後連年考績開始被打丙等、丁等,而被提報不續聘的荒謬情節。

 

規避法定解僱程序的手段

 

這些老師的工作權被剝奪,到底合不合理?正常來說,如果教師不適任,應該由學校召開三級教評會,循正當程序審查教師是否合乎解聘、停聘、不續聘、或強制資遣的法定要件;而且就算老師的確有問題,也要送教育部核准後,才算生效。倘若如此,我們倒是不會太有壓力。畢竟過往經驗中,學校在這個階段經常無法符合法定標準,恣意解僱教師的舉動會在報部審查、教師申訴或法院裁判的過程中,被認定違法敗訴而撤銷。

 

但各大學或許也意識到了這一困難,開始屢屢尋找規避巧門。我們越來越常聽到老師「被鎖定」後,主管或人事單位會持續用種種威恩並施的說詞,私下勸老師辦理「自願離退」,代替正規的解聘、不續聘或強制資遣程序。

 

校方說的也許是:「跟你是老同事了,希望你不要留下污點」、「學校到時候就不發給你聘書,你能怎麼辦?」、「以前去打官司的老師全都輸了」、「校長跟教育部和法院關係多好,你怎麼跟他鬥?」,說來說去,就是要老師「簽下去」自請離去。假如老師一時誤信,填寫了「自願離職」或「自願退休」同意書,那麼學校不但不用召開各級教評會審議,也不用報教育部核准,老師卻就將自此一切合法地被剝奪了工作權。

 

也因此,工會的工作變成是要透過電話,一再地勸另一端或許未曾謀面的老師們:「千萬先別簽下去(自願離退書)」、「人事單位此刻代表的是資方,講的不是真的」、「如果自認是適任老師,就一起爭取到底,工會願意幫你」。拉拉扯扯,有時候幾乎有點像是「反詐騙專線」的人員,要苦口婆心勸導受害者,千萬不要去辦理匯款給詐騙集團一般。只不過這詐騙集團的角色,竟換作是一間間的大專院校?

 

這種狀況通常會一直延續到8月初新學期開始,才會趨緩。但每年捎來的疑問與不安,整體卻始終沒有減少,儘管,絕大多數堅持到底的老師們都爭回了勝利。

 

 

「修法通過了,要解聘你們變容易很多?」

被說是「詐騙」,或許有些學校會不服氣:「我們是真的幫老師著想,才法外施恩勸他自己離開,工會怎麼反罵我們?」

 

但我的經驗中,至少老師們被「勸導」的過程中,都是接到校方大量的「不實訊息」與「心理壓力」,這和提供完整資訊後尊重決定的善意截然不同。至於和詐騙是否接近,倒是可供社會公評。

 

舉例而言,這週我接到兩起來自不同學校的老師來電,卻都問了類似的問題:「學校人事室跟我說,『教師法已經修法通過了,之後要解聘你們變容易很多,你們還是快乖乖自己辦離退吧。』請問這是不是真的?」

 

這當然完完全全不是事實。今年教師法修法時,行政院提出的草案固然極端可怕,但在多個教師與社運團體持續的抗爭與揭露問題下,最後立法院的修法結果實際上並沒放寬大學老師的解聘/不續聘要件。「之後要解聘你們變容易很多」毫無根據,頂多稱得上是校方的願望吧。

 

和教育部共同設有Line群組互通有無的各大學校院人事單位,不可能不知道這些事實。但他們卻選擇用「假訊息」來哄騙逼退老師,真是讓人遺憾。而且我甚至不得不懷疑,他們是不是私下交流各種「逼退話術」,才讓我們經常接獲類似的疑問?

 

作為各大專校院主管機關的教育部,該嚴正杜絕學校這類行為;若經陳情有類似狀況,則未來應嚴格審查該校的一切教職員離退案件,避免任何在不實訊息下「被自願離退」的教師,甚至對過往自願離退的教師全部重新調查。學校若認為校內教師有應當解雇的不適任事實,就應循法定程序交由教評會審查、教育部核准,毋枉毋縱也減少爭議。捨此正道,反利用資訊不對等的地位哄騙教師離退,不論是否屬「詐騙」,都絕難讓人信服。

 

高教職場的反詐騙聯盟

 

話說回來,我們大概也知道,上述期望的「嚴正杜絕」,還不是當前教育部對待各大學的行事作風。種種盤根錯節的因素,導致教育部往往與大專校院相互配合,教師在其中則淪為容易被「各個擊破」的受雇者。其實,這是典型的勞資角力狀況,根本出路還是得回歸到勞方的團結,組織起來揭穿種種謊言,靠自己來扮演「反詐騙」、「爭權益」的職能。甚至我們不只是弱勢的受害者,而是該集結起來向「詐騙方」討回公道的聯盟!

 

昨天,一位被勸離退的老師對我說:「學校好像是營造一種氣氛,說我們死賴著不走,讓我覺得很難堪,很沒尊嚴!」看著一路辛苦唸書、傳遞知識的老師們,面對這種校方基於利潤邏輯引入的貶抑逼退手法,著實讓人難過。

 

但在勞資角力的現實中,維護正當的工作權益爭取到底,向同儕甚至學生樹立典範,也可以是另一種尊嚴的來源。說到底,老師們不該是看學校臉色來執教的一群人!

 

重建高教困局與爭回受僱者尊嚴的路上,我們都不孤單。工會角色百百種,若能有時當個有效的「反詐騙聯盟」,也是值得為此投入努力的。

 

圖片出處:https://reurl.cc/QlkW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