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199期】誰說台灣大學學費太便宜?全球大學學費排行榜出爐,台灣高居第十四!

長久以來,調漲學雜費一直是各大學校長的心聲。曾有調查指出,高達九成的校長支持學費自由化(備註1)。面對學雜費調整爭議,教育部也時常聲稱與世界主要國家相比,台灣的「大學學費收費已相當低廉」,長期凍漲將影響教學品質。然而,台灣的大學學費與世界各國相比真的太便宜了嗎?維護、提升教學品質,難道唯有漲學費一途?

青委會於是展開調查,收集、整理了全球人均GDP前一百高國家的大學學雜費資料,最終發現:在世界各國中,台灣的學費不僅不便宜,更是高居第十四名

研究方法與資料來源

本調查的目的為:比較全球人均GDP前一百名國家之一學年大學學士生的學雜費。各國之人均GDP取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017年的資料(備註2)。我們收集了各國公私校學生的人數比例、公私校分別的平均學雜費,並依據公私校學雜費和人數比例,計算加權之各國平均學雜費。

我們以依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換算後的學雜費,進行國際比較。購買力平價根據各國之物價因素、生活水準,來校正學雜費數據。此比較方法是參考OECD官方每年出版的《教育概覽》(Education at a Glance)。該出版物每年列出OECD國家依購買力平價換算之一學年平均學雜費。各國數據之資料來源、詳細研究方法,以及研究結果,請見附表(https://tinyurl.com/yyeu6jgj)。

經整理,有五個國家(多明尼加共和國、波札那、伊朗、伊拉克、巴林)因資料不齊全,不納入比較。根據其餘九十五個國家的狀況,我們得出以下調查結果:

(一)台灣學費不便宜,位居全球第十四高

台灣公校學生佔34%、私校學生佔66%;公校學雜費為3,946美元、私校學雜費為7,389美元,平均學雜費則為6,218美元,是所有國家中的第十四高。相較之下,全球的平均為3,055美元、中位數為1,774美元(備註3)。也就是說,台灣學費絕非教育官員或大學校長常常聲稱的「太過低廉」;相反地,我們可以說,台灣的學雜費遠高出全球平均和中位數,其實是位居昂貴的一端!

圖一、世界各國大學一學年整體平均學雜費

(二)各國學費多屬低廉,高學費國家是少數

一學年學雜費在1,000美元以下的國家,就已經有41個,佔43.6%。3,000美元以下的國家共62個(佔66.0%),已接近七成。亦即,大多數國家的學生都能以遠低於台灣的學雜費,享有高等教育。相反地,官方與大學校長喜愛拿出來跟台灣比較的美國(12,428美元,第五名)、日本(7,733美元,第七名)、南韓(7,556美元,第九名)的高學費,其實是少數國家的狀況。

圖二、世界各國大學一學年整體平均學雜費分佈圖

(三)二十國實施免學費政策,值得台灣借鏡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調查的一百個國家中共有20個(佔21.1%)國家實施免學費政策,詳見表二。實施免學費的國家遍布世界各大洲,且無論經濟水平之高低(在此以人均GDP排名衡量)都有免學費的例子。其中,與台灣人均GDP相近的免學費國家包括瑞典、德國、丹麥等。此外,紐西蘭自去年起也逐步實施免學費政策,從2018年免去大學第一年學費,至2024年時將免去前三年之學費。這些免學費政策的例子值得教育部、以及支持學費自由化的全台校長們借鏡。

(四)教育品質差不是因為學費便宜,是公共資源挹注不足

回到大學校長們認為應學費鬆綁以反映成本、教育部聲稱凍漲學費將不利教學品質上。由前面的全世界學費排行榜可知,「台灣學費已相當低廉」並非事實。那麼,造成教育品質低落的原因何在呢?

青委會指出,根本因素是政府對於高等教育的資源挹注一直是不足的。根據教育部統計,台灣政府高教經費占GDP比率僅0.68%,遠低於OECD國家的平均值1.32%(備註4)。如果政府願意提高對高教資源的挹注,根本用不著鬆綁在全世界已屬高昂的學費,甚至可能調降學費,減輕青年負擔!

根據陳麗珠於2009年發表的〈我國大學學雜費之分析與研議〉,一名大學生就讀大學四年所必須付出的費用達80-100萬。這個經濟負擔,反映在占大專校院多數的私校學生中,有三成的學生必須申請學貸。畢業後除了揹學貸,生活開銷更是昂貴,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統計,台灣平均每人每月消費支出2.1萬,若在台北市工作,開銷更高達2.8萬。以畢業起薪2.8萬,青年非常可能面臨「月光」甚至入不敷出的窘境。

最近又到了每年教育部審核各校調漲學雜費的日子。青委會呼籲,教育部應正視高學費對貧窮青年造成的沉重負擔、不應讓任何一所學校調漲學雜費。青委會指出,在台灣學費高居全球第十四名的情況下,教育部更應立即研議增加高教預算、調降學雜費的政策!

青委會的訴求:

一、教育部應駁回任何一間大專校院之學雜費調漲申請!

二、教育部應立即研議調降學雜費!

三、課徵資本利得稅,大幅提高高教經費以提升教育品質!

圖三、世界各國大學生一學年學雜費統計分佈地圖
(原圖連結:https://tinyurl.com/y4bj3var )

備註1:見聯合報報導〈解經營困境 9成校長贊成高教學費自由化〉,2017年7月11日。

備註2:見https://tinyurl.com/yay74jea

備註3:除購買力平價換算之學雜費比較,我們亦比較了名目學雜費,台灣為2,951美元,仍高居第24名。全球平均為1,966美元,中位數857美元。名目學雜費之世界排名請見:https://tinyurl.com/y37q2w9q

備註4:見https://tinyurl.com/y5wpxy9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