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7採訪通知】醫師適用勞基法已即將上路 潘文忠部長,大專兼任教師還要等多久?

自今年九月一日起,「私立醫院的住院醫師」就將納入適用《勞動基準法》,可以受到勞基法中的眾多相關勞動保障。然而,同樣被以「專業工作者納勞基法窒礙難行」為由,而一再遭阻的數萬名大學兼任教師們,從2015年起便開始不斷大眾疾呼爭取適用勞基法,教育部與勞動部卻遲至今日仍舊裝聾作啞,無視大專兼任教師「無法」保障的艱困勞動處境。

 

最近學期末高教工會又開始頻繁的接到兼任教師的電話,表示遭「無理由」不續聘,但卻因無任何相關的工作權保障而求助無門。因此,高教工會協同6位來自全台各校長期爭取適用勞基法的大專兼任教師,於6/27(週四)上午召開記者會再次呼籲蔡政府:請盡速規劃讓大專兼任教師納入《勞動基準法》。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也將派代表出席,說明「專業工作者適用勞基法,絕無窒礙難行!」

 

記者會中工會也將針對教育部長期對社會釋出的三大「假消息」進行回應:

  • 兼任教師由教師法體系周延規範,較能符合教育場域之特殊需求?
  • 兼任教師已有「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保障,無須納入勞基法?
  • 不讓兼任教師有「續聘保障」是為了保持課程多元性、保障學生受教權?

 

同時,來參加記者會的大專兼任教師,也將發表「兼任教師的俗物人生-影像展」,人手舉著一張自身在校園中工作時拍下的照片,透過影像讓社會大眾看到,在沒有工作權保障、卻又承擔著大量教學工作的大學兼任教師,他們的「日常生活」,包括:因為沒有研究室,家中客廳堆滿了上千份學生的考卷作業;因為校園中沒有屬於兼任教師的空間,得窩在自己車上吃便當…等。

 

記者會最後,工會提出三大訴求,強烈呼籲政府立刻正視大專兼任教師的基本訴求,否則將採取更進一步的公開行動:

 

  • 勞動部立刻指定大專兼任教師適用勞動基準法
  • 教育部應徹查公布過去三年來惡意裁減專兼任教師之大專校院,並救濟相關教師的工作權益
  • 全面檢討編制外專兼任教師的工作權益,使其與編制內教師依工作時數取得等比例的保障

 

時間:2019.06.27(週四)上午十點

地點: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會議室(台北市中山區伊通街59巷6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