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第210期】文大推廣部狂虧5億? 高教工會:人事費嚴重浮報漏洞明顯 資方操作大量解雇員工、打壓工會藉口!

要求教育部立即介入調查、命文大撤回違法大量解雇

人事成本決算大幅減少45%,退休撫卹費用不動如山?!

一年內離退、解雇人力達4成!過去僅出現在「退場」大專院校上!

教育長左手砍人右手聘人「清洗」員工;上任後年薪竟逾350萬!

上週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長許惠峰發出內部信件,指稱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虧損已達十億』,造成各界大驚,文大財務向來是私校前段班,怎忽然墜入「億」級深淵!釐清歷史就不難找到答案。去年7月1日許惠峰在董事會高層惡鬥風波下到任後,隨即展現出要對這個被資方視為一度為敵對派系掌握的組織,進行全面清洗的強烈意圖,自此,這隻文大金雞母的命運隨即速變。一年來解雇、離職人數逾百人,近半年遭資遣者多達50餘人。

一年內出現近四成的驚人離退比例,在台灣高等教育史上,除了走向「停辦」與「解散」的學校之外,幾乎找不到第二所!

為此,高教工會文大分部過去一年內不斷要求資方(許惠峰)停止片面大量逼退解雇員工舉動,儘速與工會展開協商,然而卻遭到文大推廣部資方持續杯葛。豈料,6月底,教育長許惠峰竟因不滿工會所設計並發出的教育長滿意度問卷調查,在問卷發出三個小時內,對包括工會分部召集人的兩名核心幹部進行違法解雇!

更讓文大推廣部員工疑惑與不解的是:身為文大推廣教育部資方的許惠峰,開口閉口巨額虧損,大幅解雇逼退基層員工不遺餘力,然而自己卻從接任教育長一職以來,保守估計年薪增加至超過350萬的水準。同樣的,當文大推廣部資方口口聲聲鉅額虧損需要大量離退、解雇員工時,資方卻在同一個期間內,大量新聘了八十餘位員工,試問:這就是資方所謂的「業務緊縮」嗎?

表一、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去年7月以來人力變動表

離退人數

解雇人數

新聘人數

2018年7月員工人數

逾110人

超過50人

80餘人

約480人

文大推廣部向來實力雄厚體質良好,會在一兩年內嚴重虧損,也著實令人起疑。事實上,當工會仔細檢視文大公開財報時卻發現,其中推廣教育部帳面上的人事成本,竟出現嚴重、而且顯而易見的浮報漏洞與疑雲

人事費嚴重浮報疑雲顯而易見 比較預決算書立馬漏餡!

高教工會指出,倘若檢視文化大學近幾年所公布之預算書與決算書報告。首先,推廣部近五年帳面總盈虧僅「1.7億」,根本並非許惠峰指稱的10億元。

更離譜的是,對照許惠峰接手推廣部教育長後,文大106年度決算書與107年度預算書中所列之「推廣教育支出」,其中「推廣人事費」,在106年度決算金額為5.24億(顯示為遠高於106年度預算書上的4.02億元),而到了107 年度估計的預算書當中,所編列之「推廣人事費」卻又大幅下降到3.6億元。較106年度決算的金額足足減少編列了45%!

表二、文大財報「推廣教育支出」中人事費與退休撫卹費用變動比較

推廣教育支出

106學年度決算

107學年度預算

支出費用之變化

推廣人事費

5.24億元

3.6億元

人事費減少1.64億元

減少45%

退休撫卹

1,624萬元

1,602萬元

退休撫卹費用只減少20萬元

只減少1%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中國文化大學公開財報106學年度決算書、107學年度預算書

然而,推廣支出中不合裡的數字漏洞,卻出現在與人事費直接相對應的「退休撫卹支出」上,當推廣人事費用大幅減少45%時,我們卻發現退休撫卹支出的編列上,107學年度預算編列竟然僅減少1%!換句話說,一經比較後如此完全兜不攏的數字顯示:

若非106學年度決算書中「推廣人事費」5.24億元支出有嚴重浮編之嫌疑,否則,即為106學年度文化大學嚴重違法短少提撥退休撫卹相關費用!無論是前者或後者,都直接證實中國文化大學已明確涉及違法!

基於此,高教工會嚴正要求:教育部必須即刻介入調查,對文化大學的財務報告進行重新全面查核,並在查核出真正弊端與錯誤之前,命令文化大學立即撤回持續進行中的大規模違法解雇舉動。要求教育部切勿充耳不聞繼續扮演文大推廣部資方之幫凶,讓文大推廣部與教育長許惠峰拿著明顯錯誤的資訊,以遂行違法對基層員工進行清洗、剝奪工作權的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