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第227期】『光榮返校』 工會、婦女、人權團體 團結齊聚文大推廣部 走紅地毯、獻花歡送工會幹部回復工作 高呼撤換違法主管!

影片連結:https://reurl.cc/rlYoOZ

 

起因於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高教工會)文化大學分部6月28日,以電子郵件寄發對推廣教育部最高主管教育長許惠峰的施政滿意度調查,三小時內,分部正副召集人翟敬宜、李宛澍竟雙雙遭許惠峰下令解雇,並恐嚇全體員工、阻撓工會活動。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歷經四次調查後,日前正式做出裁決: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為了瓦解工會,打壓、妨礙工會活動而違法解雇兩位工會幹部行為無效,應回復兩人與原職務相當之工作!

雖然文大推廣部日前宣稱「迫於無奈」通知兩位工會幹部於13日返校報到,然而,兩人所服務之單位在違法解雇時已遭裁撤,報到後究竟是否擔任「與原職務相當之工作」妾身未明。二來,文大推廣部至今仍拒絕對已明確違法行徑承認錯誤,同時更放話將繼續提出行政訴訟與民事訴訟、迴避檢討與改善。

 

 

 

因此,高教工會於13日上午十點,聯合其他各工會、婦女、移工與人權團體(包括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勞動人權協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共同齊聚在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建國本部大門口前,盛大在騎樓鋪上紅地毯,舉行獻花儀式,高唱〈勞工團結歌〉,表達來自社會各界最熱烈的團結聲援與支持,一起陪兩位勇敢的女性工會幹部踏著紅地毯「光榮返校」!更重要的,要對文化大學校長徐興慶及董事會高分貝喊話:

 

『停止濫訴!深切檢討!誠信協商!』

『立即撤換推廣部違法主管許惠峰!』

 

活動結束後,工會代表與律師並陪同兩位「光榮返校」之工會幹部一起進入他們工作了十年的工作現場,要求與資方針對工作職務與安排展開勞資協商!

     

         

2018年6月底

 

【工會文化大學分部成立】 以文大推廣部教職員為主體組成的「高教工會文化大學分部」成立,推舉翟敬宜擔任工會分部召集人。

2019年6月10日

 

【工會幹部全數當選勞資會議代表】  工會推舉翟敬宜、李宛澍、蔡玉子等五人參選應選五席之勞資會議勞方代表,獲近七成選票全數當選。翟敬宜、李宛澍得票數分居一、二。

2019年6月21日

 

【資方試圖濫設懲處事由】  資方計畫在工作規則懲處事由增訂「散布不實言論」、「挑撥離間製造是非」、「工作態度不良」等罪名,會議中遭工會代表強烈反對。

2019年6月28日

 

【解雇工會正副召集人】  工會於當日午間12點03分以電子郵件方式發送「教育長施政週年滿意度」調查,當日下午2點54分,工會正副召集人翟敬宜、李宛澍雙雙收到「終止勞動契約通知」。下午3點35分,資方再以電子郵件寄發全體員工稱「工會違法」、嚇阻員工填寫問卷。

2019年7月23日

高教工會向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提出裁決申請。

2019年8月15日

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第一次調查會議。由許惠峰本人任「首席資深顧問」、妻子鍾佩陵為主持律師的「龐波國際法律事務所」承接業務、擔任文化大學代理人。

2019年9月3日

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第二次調查會議。推廣教育部教育長許惠峰、執行長楊馥如出庭作證,楊馥如於調查庭上作證時承認:

628日當天才「知悉」要解雇翟敬宜與李宛澍兩人。

2019年9月17日

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第三次調查會議。

2019年10月18日

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全體委員詢問會議。文大委任律師會議上宣稱解雇工會幹部兩人省下費用等於十五個學生一年繳交學費。然而與此同時,教育長許惠峰則在10月7日公布,增聘政治人物出身的陳凱凌,擔任全新創設、直接隸屬於教育長個人的高階主管-「業務長」一職。

2019年11月7日

【勞動部認證文大打壓工會、違法解雇無效】 工會正式收到勞動部所寄發之裁決決定書(108年勞裁字第31號)。

2019年11月13日

高教工會聯合其他工會、婦女、人權、移工團體,一起在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建國本部外,舖設紅地毯獻花,高唱「團結就是力量」,表達來自社會各界最熱烈的團結聲援與支持,陪兩位勇敢的女性工會幹部踏著紅地毯「光榮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