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第299期】(聲明)捍衛批判的學術空間!世新大學切勿一錯再錯!高教工會對世新社發所遭校方二次不當申請停招之聲明稿

  日前(2021.01.25)世新大學校務會議再度討論通過研發處提出的社發所(全名「社會發展研究所」)停招案,會議中雖然經社發所教師代表黃德北教授極力反對,但仍強力通過該案並預估於3月間送交教育部審議。

 

  這已經是世新大學第三度對社發所發動停招、裁併的提議處置:早在前年(2019)1月,世新大學就通過「社發所自109學年度起停招」的決議,但事後經教育部認定程序不完備而駁回該停招案;可是世新大學卻沒有因此放棄此企圖,於去年(2020)8月改而倡議「社發所與社心系(全名「社會心理研究所」)的合併案」,並強迫要求兩系所的教師討論及接受該案,此案亦經社發所師生的不斷反對下而暫罷;到了去年(2020)12月世新大學研發處又在增調會議(「109學年度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審查委員會」)中提出「社發所停招案」及「社發所與社心系合併案」兩案併陳,並於今年(2021)1月25日的校務會議中強行通過,會議中更裁示社發所將於111學年度起停招,應驗了社發所師生一直擔憂的「假合併,真滅所」手法。

 

  這是世新大學在這兩年內一再提議「消滅」社發所,雖然校方的主要理由為少子化衝擊,以及社發所近兩年來註冊率不佳,但社發所的黃德北教授表示:世新校方發出公文與社發所師生說明停招理由,與2019年的停招理由並無根本差別,且108學年度所上招生情況佳,「在世新也還有招生更差的系所」,但校方依舊拿「休學率高」、「畢業年限長」作為社發所「辦學績效不佳」的理由,校方實際上只是「為處理而處理」來懲戒社發所師生長期以來的「不聽話」而已,手法不僅粗暴,而且還有殺雞儆猴警示校內其他系所的意味濃厚。

 

  對此,本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特此發表聲明稿,對世新大學校方的不當會議程序及標準恣意的霸權官僚心態表達嚴重譴責,並聲援社發所全體師生陳情抗議的決心與努力,更要求教育部必須擔負起監督糾舉世新大學不當會議程序的責任而駁回此案。

 

    我們要強調:大學不是少數學校高層的私有物!而是實現人民教育權利與引領社會進步的場域!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是該校、甚至是台灣高教最具特色的研究所之一,所培育的社會改造人才也正合乎當前千瘡百孔社會的所需,其代表難能可貴的批判學術空間,絕無理由只因違背學校高層意志,就要遭到消滅或惡意對待!主管機關對此種惡質學校高層,絕不該坐視不管!

 

  當此台灣高等教育沈淪之際,任何漠視逃避與追求自保的心態,都只會姑息惡質管理者的官僚心態以及加劇高教崩壞的速度。今日的社發所,明日的你我。社發所全體師生已經站出來展現了他們社會教育的良心與不懼威權的勇氣了,我們支持全台大專院校的所有教授與同學們一同站出來聲援社發所,真正實踐高等教育的學術良心與自由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