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接管康寧,就送給財團!?揭露教育部為財團入主康寧大學量身定做辦法,趁過年前突襲闖關

    康寧大學近百名教職員與高教工會已於上週2日至教育部公開陳情,並出示近八成教職員的連署書,要求推選康寧新董事會應堅守「公益化」與「民主化」的原則,杜絕任何財團入主的可能!

 

    但遺憾的是,歷經了一個星期與教育部的多次協商,教育部竟然完全無視康寧多數教職員的意見,不但堅持要在過年前最後一個工作日(2月9日)突襲開會闖關,並且違反面對陳情時的「撤案」承諾,要擺入其為財團入主康寧所量身定做的特殊「推選辦法」,並要求其招募的「推選小組」背書。

 

    為此,康寧大學教職代表及高教工會8日上午10點召開記者會,公佈教育部所草擬的「康寧大學董事會推選辦法」,竟然形同為財團入主康寧「量身訂做辦法」,史無前例地以「董事群組」(而非「董事個人」)為侯選單位,讓承諾捐資的董事群組,就能取得康寧三分之二以上董事席次,決議一切重要事項(含停招、停辦、合併、改辦其他事業、解散法人、捐贈等)。此種推選辦法使康寧新董事會將從「推選公益董事」,必然轉為「招募財團入主」!

 

    教育部草擬之康寧大學董事會推選辦法第9條載明:「符合前點資格條件之候選董事,得以重組董事會三分之二以上人數聯名組成候選董事群組,聯名提出校務興革計畫書,送本小組審核評選。教育部應向各界公開徵求候選董事群組,公開徵求期間以一個月為原則。」(如附件一)而在教育部草擬之議程討論事項提案三中,更進一步要求候選董事群組要提出「捐資承諾」作為計畫書必要內容(如附件二)。

    此種為財團入主量身定做的「董事群組」與「捐資承諾」兩要件相結合,使得一向單純的公益董事會推選,從招募各界社會公正人士代表簽署「願任同意書」即可侯選,組織公益董事會監督校務,淪為「財團競標」、「拍賣公益董事」的模式!完全違背私立學校法第25條第2項「法院依前項規定解除全體董事職務時,法人主管機關應就原有董事或熱心教育之公正人士中指定若干人會同推選董事,重新組織董事會。」的法律本意。讓財團一舉取得學校絕對多數席次,也將喪失防弊可能。然而,要遂行此種「財團入主」模式的教育部,又不敢擔負責任,對外宣稱會「並無既定立場」、「尊重推選小組」、「推選小組包含教職員生工會代表」,但刻意迴避一來要「推選小組」組成根本無法代表康寧多數教職員的意志,不但讓教師代表南北票票不等值,而且刻意排除最多教職員加入的高教工會參與。二來教育部確實草擬好了一整套推選辦法與議程,而且內容就是一反常態提出「財團入主」方案,根本只是拿推選小組當替其背書的「白手套」!

 

    立法委員范雲長期關注高教議題,辦公室副主任陳儀今天也出席記者會,呼籲教育部應制度化處理私校重組董事會之法律任務,不能因校涉事。她指出,私校法2008年修法後賦與教育部重組董事會的權限,但至今已12年,教育部卻從沒訂出相關子法,才會每次做法都不同,這次還擬訂「董事群組」方式,造成爭議。范雲委員一向立場都是私校具公共性,她要求教育部,針對外界疑慮的為集團量身訂做的推選作業要點,如果無法解釋清楚或即刻補救,那就應該暫緩開會,完善處理後再往下走。

 

    高教工會強調,這是台灣過去至今,政府接管7間私立大專董事會、推選公益董事以來,從未發生的狀況!從景文、華夏、東方、南開、精鐘、親民、永達等大專校院受政府接管,或近期亞太學院、親民小學受法院指派臨時公益董事,所有推選的公益董事會都是代表各界的「社會公正人士」個人組成,沒有任何一間學校的公益董事是以此種「董事群組」方式招募,或要公益董事捐資而排除一般公正人士!高教工會將公布歷來政府接管學校後推選的公益董事會名單,皆屬包含「多元背景的社會公正人士」(附件三),佐證此回教育部所為絕不尋常,是在為特殊利益入主康寧開路!

 

    以景文學院因董事長掏空弊案在2000年受接管為例,其後重組之第六屆公益董事會,由王清峰(律師)擔任董事長,董事包括為林華德(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國票金控董事長)、劉宗德(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洪貴參(律師、輔仁大學法律系兼任教授)、高瑞錚(福田法律事務所所長)、劉顯達(屏東科技大學校長)、成嘉玲(中國新聞學會理事長)、劉維琪(中山大學校長、寶華銀行董事長)、萬其超(清華大學化工系教授)、王政一(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董事長)、江彥希(景文科技大學國貿系系主任)、劉清田(台灣科技大學校長)等包含學界、法界、金融界之公正人士代表。其推選過程即由教育部逐一徵詢願任意願,絕非事前即形成之「董事群組」,更不會以「捐資」作為候選門檻。

    而景文公益董事會也交出成績,由其接管景文兩年後,不但使校務大幅正常改善,據教育部自身至立法院所做之報告:「自教育部89年接管景文以來,截至91年年底,景文技院現金已增加5億7020萬,負債減少2億866萬元。」[1]為何教育部20年前都做得到由純公益人士改正校務,現在卻反其道而行引財團禿鷹進場!?

 

    康寧大學現行北部校區辦學績效良好,不但註冊率達94%,土地名目價值即有16億,全校資產更達36億,若受財團入主後恣意停辦學校,做商業開發價值將達百億以上!無怪乎,過去一個月來,各界財團詢問入主可能頻頻,卻未見教育部堅守教育公共性,反而為其量身定做推選方案。甚至,教育部還以康寧台南校區土地是向台糖租借,必須「拆屋還地」支付八千多萬費用為由,勸說康寧師生接受財團入主,而拒絕討論其他能維護教育公共性的方案。

 

    實際上,南部校區雖已停招,且土地屬台糖所有,但本來可在現有學生畢業後,將建物約定捐贈予地方政府,由其與台糖協商,重新規劃轉為其他公有教文社福機構(公立學校用地、公立職訓機構用地、社會住宅等),避免拆屋還地的巨額開支與荒謬浪費。

 

    但假若財團果真入主康寧,且一舉取得三分之二董事席次,則不但有可能大量清空現有師生,更可能成功掌控龐大校產和商機無限的校地。從而,以轉型、改辦、合併或停辦等手段,行圖利自身之實。而南部校區也喪失回歸公共使用之機會(要否遭入主財團挪為他用,要否將被拆屋還地處理),實非百姓之福。對此,康寧教職員絕無法接受。若教育部仍要在週二趁過年前突襲闖關開會,拒絕延後妥適處理,週二康寧教職員將至行政院前抗議,要求蘇貞昌院長出面解決!阻斷政府「出賣康寧」之一切可能!

[1]教育部91年12月30日至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之專案報告〈教育部接管私立大專院校之執行成效與高職教育未來〉頁23。https://npl.ly.gov.tw/npl/report/911230/6.pdf

 

附件一

附件二

附件三、政府近20年接管私立大專校院後推選公益董事之組成

 

案例一、景文技術學院(現景文科技大學)

091年法登他字000765號

登記日期:091/10/08

 

景文技術學院公益董事會組成名單

職稱

姓名

簡歷

1

董事長

王清峰

監察委員、律師

2

董 事

林華德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國票金控董事長

3

董 事

劉宗德

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

4

董 事

洪貴參

律師、輔仁大學法律系兼任教授

5

董 事

高瑞錚

福田法律事務所所長

6

董 事

劉顯達

屏東科技大學校長

7

董 事

成嘉玲

中國新聞學會理事長、南開技術學院董事長

8

董 事

劉維琪

中山大學校長、寶華銀行董事長

9

董 事

萬其超

清華大學化工系教授

10

董 事

王政一

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董事長

11

董 事

江彥希

景文科技大學國貿系系主任

12

董 事

劉清田

台灣科技大學校長

13

董 事

蔡蜂霖

安侯建業會計師會計師

14

董 事

曾垂紀

中聯信託副總經理、兆豐金控副總經理

15

董 事

蘇伯顯

政治大學企管系教授

 

 

案例二、華夏工專(現華夏科技大學)

台灣新北地方法院

091年法登他字000042號

登記日期:091/03/11

 

華夏工專公益董事會組成名單

序號

職稱

姓名

簡歷

1

董事長

林政弘

教育部人事處長

2

董 事

黃文樞

東華大學校長

3

董 事

張文雄

高雄工專、臺北工專、雲林科大、龍華科大校長

4

董 事

周文賢

東南技術學院、中國技術學院、崑山技術學院校長

5

董 事

周幼松

原華夏工專出面檢舉弊案之董事

6

董 事

楊敦和

輔仁大學校長、聖約翰科技大學校長

7

董 事

黃鎮台

教育部次長、國科會主委

8

董 事

趙沛明

建築師;原華夏工專出面檢舉弊案之董事

9

董 事

孟繼洛

亞東技術學院校長、北科大副校長

10

董 事

劉瑞生

宜蘭大學校長

11

董 事

鄭國順

中正大學校長、吳鳳技術學院校長

 

 

案例三、東方工專(現東方設計科大)

台灣高雄地方法院

90年法登他字000043號

登記日期:090/03/30

 

東方工專公益董事會組成名單

序號

職稱

姓名

簡歷

1

董事長

歐錫祺

高雄海專校長

2

董 事

周 天

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系主任

3

董 事

陳愛娥

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

4

董 事

許南海

 

5

董 事

黃俊英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教務長、高雄市副市長

6

董 事

楊國賜

嘉義大學校長

7

董 事

劉顯達

屏東科技大學校長

8

董 事

鍾瑞國

彰化師範大學教授兼附工校長、學務長

9

董 事

蔡裕仁

 

 

 

案例四、南開工商(現南開科技大學)

台灣南投地方法院

89年法登他字000012號

登記日期:089/06/06

 

南開工商公益董事會組成名單

序號

職稱

姓名

簡歷

1

董事長

余政光

教育部電算中心主任

2

董 事

王清峰

監察委員、律師

3

董 事

鄭森雄

海洋大學校長

4

董 事

莊逸洲

長庚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5

董 事

陳俊源

 

6

董 事

蕭錫錡

澎湖技術學院校長

7

董 事

陳猷龍

輔仁大學法律系系主任

8

董 事

顧珮箴

南開工商出面檢舉弊案之原董事

9

董 事

顧為元

南開工商行管科教師

 

案例五、親民工專(現亞太創意技術學院)

台灣苗栗地方法院

095年法登他字000010號

登記日期:095/03/03

第5屆董事任期屆滿(並未登記法人變更),第6屆董事改選變更登記。

 

親民工專公益董事會組成名單

序號

職稱

姓名

簡歷

1

董事長

李金桐

政治大學財政系系主任

2

董 事

李建中

中央大學工學院院長

3

董 事

朱寶奎

安候建業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主席

4

董 事

黃俊英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教務長、高雄市副市長

5

董 事

金重勳

清華大學材料系教授

6

董 事

邊裕淵

考試委員

7

董 事

周談輝

康寧專科學校校長

8

董 事

錢建嵩

中原大學化工系特聘教授

9

董 事

趙天儀

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靜宜大學中文系教授

10

董 事

王紫珩

 

11

董 事

張春雄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

12

董 事

賴源河

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

13

董 事

陳猷龍

輔仁大學法律系系主任

14

董 事

吳永乾

世新大學法律系教授

15

董 事

黃俊杰

中正大學財經法系教授

案例六、永達技術學院

台灣屏東地方法院

108年度法字第2號

裁定主文:相對人謝金龍、河崎惠子、王仁孚、洪樹勳、蔡崇智、張毓仁、李文勇、黃献昌、謝佳容、洪世仰於永達技術學院之董事職務,應予解除。

 

經教育部於2019年底依私校法第25條第2項推選重組董事會:

 

永達技術學院公益董事會組成名單

序號

職稱

姓名

簡歷

1

董事長

林財源

東方設計科大董事長

2

董 事

朱元祥

樹德科大校長

3

董 事

胡茹萍

師大工業教育系副教授

4

董 事

林國彬

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

5

董 事

馬秀如

政治大學會計系名譽教授、監察委員

6

董 事

劉顯達

屏東技術學院、美和科大校長、景文科大董事長

7

董 事

杜炯烽

屏東商專校長、輔英科大董事長

8

董 事

羅文基

高雄市教育局局長

9

董 事

林必慧

銘傳大學公益監察人

10

董 事

廖東亮

逢甲大學財金系教授

11

董 事

賴慶祥

私校退撫儲金會委員

12

董 事

洪清池

景文科大電腦通訊系助理教授

13

董 事

李春長

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系教授

14

董 事

江照勇

永達技術學院車輛工程系副教授

15

董 事

李奇芳

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