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組公益董事會?還是開放禿鷹吞噬校產?為保送財團入主康寧,教育部竟未合法通知師生代表出席,也要黑箱開會闖關!?

 

  康寧大學教職員與高教工會,連續兩週至教育部前陳情,訴求重組康寧董事會應堅守「公益化」與「民主化」的原則,推選小組應反映康寧多數教職員意見來組成,遵循教育部推選往例由「各界公正人士」來重組董事會,而非量身訂做遊戲規則護航「財團入主」。

 

  但遺憾的是,非但教育部上演「承諾跳票」及面對師生陳情「轉頭落跑」的荒謬劇碼,並堅持在過年前的最後一個上班日,即2月9日的上午9點,仍要在教育部召開推選小組會議突襲闖關,通過其為財團入主康寧量身訂做的推選辦法!以史無前例的「董事群組」及「捐資承諾」為招募條件,排除由各界公正人士來重組康寧董事會。為此,數十名康寧教職員生忍無可忍,決定在過年前再次站出來,到教育部會場外表達沉重抗議!

 

  更離譜的是,推選小組開會的前24小時,教育部對康寧教師代表及學生代表開會通知都還沒寄出,更未送達。康寧師生提出質疑,要求會議通知須經合法通知於年後才可開會,教育部卻置之不理,居心叵測。而應與會出席的教師與學生代表,截至昨日(2/8)下班前,都還未收到隔日會議通知,連開會時間與地點都無法得知。其中,康寧學生代表(學生會會長)因未事前收到教育部開會通知下,已返回花蓮過年,導致學生代表根本無法出席會議。教育部此行徑擺明操弄手段,刻意剝奪康寧3400名學生及200名教職員的意見,根本是要以黑箱會議出賣康寧!?

 

  康寧師生強調,教育部重組康寧董事會過程的種種「不尋常」,包括為財團入主量身訂做推選辦法,史無前例要求候選公益董事承諾捐資,刻意排除教職員主要加入工會參與推選,甚至連正式開會通知都未送達師生代表,就要在過年前突襲開會闖關,都顯露「有特殊考慮」,甚至有官商勾結的痕跡。對此,康寧教職員生絕無法接受!

 

  高教工會嚴正批評:教育部此次推選康寧公益董事,程序荒腔走板!背後恐已有不正外力因素影響,使得教育部必須如此「無所不用其極」。迄今教育部只敢無力地聲稱「沒有護航『特定』財團」,但卻對於自身設計以「董事群組」及「捐資承諾」為招募康寧候選董事條件之特殊推選辦法,必然將導致僅有「財團入主」的可能,都毫無辯護。此例一開,未來所有私校董事會遭接管後,恐將不再有「公益」董事會之可能,而都將一一開放財團競標入主,導致容許禿鷹吞噬校產,犧牲教職員生正常的教育環境!

 

  若教育部會議堅持通過「拍賣康寧董事席次」的推選辦法,涉及任何「出賣康寧」之實質討論,康寧教職員將至行政院抗議,要求蘇貞昌院長出面解決!阻斷政府「出賣康寧」之一切可能!而民進黨政府對外宣稱,將在立院下會期闖關的《私校退場條例》立法會捍衛教育公共性、保障師生權益等說詞,也將提前因「康寧案」被戳破!連註冊率達94%的康寧,政府接管後都可以量身訂做辦法給財團入主,其他將退場的私校,每間都包含龐大的土地建物利益,又如何能不被私相授受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