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遺憾教育部堅持康寧大學董事推選採「群組模式」康寧教職員迫於無奈進行群組董事「意向投票」將全力推動簽訂團協

高教工會&高教工會康寧分部 新聞稿 2021.06.28

 

去年11月因違反《私立學校法》而遭法院裁定解除康寧大學全體董事職務,康寧大學多數教職員,為了確保學校永續經營、拒絕私相授受,迅速組織了高教工會康寧大學分部,團結上百名的教職員,數度集結於教育部、行政院,提出「教職員董事過半」、「董事會民主化」等訴求。然而,由教育部一手主導的董事推選程序與過程中,對絕大多數康寧教職員聲音置之不理,甚至在農曆年前後,無視高教工會與康寧分部極力反對,執意將原本應該僅是個人「公益性質」所組成的新任董事會結構,設計成得以讓集團、群體入主取得董事會主導權的「群組董事」制度。

 

由於工會康寧分部一路反對「群組董事模式」的訴求,遺憾在不斷說明後始終未獲教育部與董事推選小組同意,迫於無奈,工會康寧大學分部僅能被迫針對進入最後階段的兩組群組董事團隊,進行貫徹民主精神的意向投票。

 

對「中信金」色彩鮮明之群組董事表達高度負面意向

 

在目前高教工會康寧分部超過百人的會員之中,針對目前兩組群組董事(「智慧健康系統」與「台北醫學大學」)進行意向投票,結果顯示:

 

由於在上述兩組的群組董事名單,在高教工會與康寧分部交叉比對、多方探尋與深入挖掘後,發現諸多線索與訊息均顯示:其中「智慧健康系統」之群組董事,與過去積極「入主」多所私校(包括興國管理學院、臺灣觀光學院、及人中學、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等校),並在入主後對這些學校的教職員、學生權益,皆造成嚴重負面傷害的「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團隊,有著極為密切的關聯。也因此,超過62%的康寧教職員對「智慧健康系統」表達負面意向!僅7%康寧教職員對「智慧健康系統」表達正面意向。

 

而康寧教職員事實上僅能從「被教育部決定」所框限的兩組「群組董事」中被迫表達意向的情況下,對另一組「台北醫學大學」,呈現出了較低的負面意向(約8.5%教職員表達出負面意向)。

從康寧大學教職員意向投票結果非常清楚顯示:絕大多數康寧教職員,對於過去有多次惡質侵害教職員與學生權益記錄的中信金融管理學員團隊,以及足以合理推斷其在此次康寧大學群組董事推選名單中的代表「智慧健康系統」,抱持著極高程度的負面與警戒態度。也對於康寧教職員此前即不斷公開、堅定拒絕的中信金集團,竟然仍能進入最後階段的群組董事名單感到不可思議與難以接受!工會補充,甚至連所謂「個人董事」的候選名單當中,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座教授陳美伶等中信金色彩濃厚的人選們,竟也紛紛入選。高教工會與工會康寧分部認為,在即將進行最後投票的階段,有必要讓教育部與推選小組成員在投票前認識每一個群組董事背後的真正主導者,也有必要讓教育部與推選小組清楚知道康寧教職員的集體意向!

 

將推動團體協約協商 確保教職員權益及永續經營

 

高教工會與工會康寧大學分部同時表示:雖然迫於無奈,短時間內無法達成多數教職員所主張「教職員董事過半」、「董事會民主化」訴求,然而,日前工會康寧分部與會員所進行的說明、討論中,已經正式決定將依據《團體協約法》法律所賦予的權利,全力推動與校方(以及新的董事會)協商並簽訂團體協約,力求在未來透過勞資平等協商的法律程序,在團體協約中保障教職員權益並真正確保康寧大學的永續經營。

 

最後,高教工會也必須極為嚴肅地對所有私立大專院校的教職員提出警告:教育部此次一手破壞了「公益董事」的公益精神,而在康寧大學董事推選過程中,開創了無異於『競標、拍賣私校董事席次』的惡例後,未來,必將對日後許許多多可能將面臨董事會更替的私立學校,產生一次又一次災難性結果,工會呼籲可能受到影響的私校教職員與學生們及早團結起來提前準備應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