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點費平均僅630元 高教工會籲調高

記者 林珍汝 郭俊麟 台北報導 http://news.pts.org.tw/detail.php?NEENO=253214

目前全國各大專院校、總共有八千多位兼任教師,這些老師寒暑假沒有薪水,平均鐘點費只有630元,而且16年來沒調過薪水,許多人一個月領不到22K。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天呼籲,應該比照基本工資漲幅、調高鐘點費。

為了節省開支,現在越來越多大專院校,選擇聘請兼任教師,根據監察院的調查,全國大專院校一共有超過八千位純兼任教師,以兼課維生,
但助理教授鐘點費只有630元,以平均每周上課八到12小時來算,月薪兩萬一千多元起跳,還不到22K。

==大學兼任教師 鐘宜杰==
還要扣掉勞保 跟二代健保費用
那我問過我學生
台灣藝術大學的學生
他們在外面教鋼琴
一小時650塊 比我還要多

薪水16年沒調過,而且還要扣掉寒暑假,等於一年只能領九個月,高教工會批評,這樣的水準別說激發教學熱忱,連養家活口都不夠,因此他們希望,能夠比照基本工資的漲幅,調高鐘點費。

==大學兼任教師 徐文路==
基本工資調16年來的話 是21.7%
用21.7%算出來就是
現在的鐘點費 就應該766塊

另外備課、改考卷跟作業也都需要時間,高教工會認為一學期至少還要加上一個月的薪資,年終獎金也必須按比例加發,對此教育部人事處表示,已經注意到兼任教師的訴求,會廣納各方意見後研擬是否調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