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成立於2012年2月18日。

我們決心要團結高等教育機構的所有受雇勞動者,共同來:
(1) 維護勞動條件與尊嚴,
(2) 推動大學治理民主化,
(3) 促進學術自由與教育資源分配之公平正義。

會員資格

根據本會章程,任職於公私立大專校院與研究機構的所有受雇者(包括專、兼任的各級教師、研究員、職員、約聘僱、助教、校園勞動之學生),或認同本會理念,曾受高等教育機構、相關團體雇用之工作者,皆得申請加入高教工會。但是,具有學校董事、監察人或一級行政主管等管理職身分者,將暫時停止會員權利。

高教工會成立的目的為何?

身為高教的一份子,我們目睹了向下沈淪的高等教育。當前高教主要的問題正在於:國家與大學完全以市場導向的表面績效為目標,犧牲了教師的勞動尊嚴與窄化了大學精神。教育資源分配不均以及扭曲的評鑑制度,造成校園民主與學術勞動的自主性逐漸消失,並損及學生的受教權益。高教工會將致力於推動高教的公共化,保障學術自由與校園民主、促成教育資源的分配正義、維護高教勞動者的尊嚴,並推動高等體制中的勞工教育。

高教工會與教師會有什麼差別?

教師會是根據教師法所組成的地域性教師組織,分為校、縣市、全國三個層級;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是依工會法組成的,目前組織範圍是全國高等教育跨層級的各階層勞動者,包含專、兼任教師、職員、助理以及工友。高教工會在體制上可以越過與大專院校事務無關的地方教育局,針對影響高教體制的全國性教育政策發言。依工會法第五條規定,工會更可以直接與學校簽訂團體協約,保障工會成員的權益。

為什麼要加入工會?

工會(union)的基本意義就是團結,只有團結才能改變高教環境。大學勞動者與台灣所有受雇者一樣,正面對著勞動條件與工作環境日益惡化的問題。從消極面來說,工會可以揭發不合理的工作現況、支援遭遇不當解雇的會員、對抗不合理的評鑑/ 升等制度、阻止非典型雇用狀況的惡化。從積極面而言,工會可以透過集體行動,與校方簽訂團體協約,透過聘約談判來保障教學與研究的自由,更進一步則能改變教育政策。加入工會不僅可以保障自身的勞動權,也是知識份子改變台灣教育環境的一種集體手段。

工會正在進行的議題是什麼?

在不斷「追求績效、減低成本」的高教市場化政策下,大專教師的工作權受到極大的傷害、公私立大學的生師比也嚴重惡化、而各類型的勞動者的工作條件則愈來愈差。工會致力於捍衛高教公共化的理念,反對績效掛帥的各式評鑑,質疑校園各類工作的非典化,並且致力於降低生師比,要求改善所有教師勞動條件與工作權,恢復學術勞動的自主性。

工會的組織發展狀況?

目前高教工會的會員已遍及全台灣125所不同的公私立大專院校。依工會章程規定,單一學校若有超過20人以上加入工會,則可籌組該校之高教工會分部。目前已有近十所大專校院設立高教工會分部,並持續擴展當中。工會內部亦設立多個委員會,供會員依據關注的主題自主參與與運行。

工會真的可以改變教育現況嗎?

面對台灣迫在眉睫的高教危機,零散的個人抱怨無助於改變現況,唯有所有高教體制中的勞動者共同團結起來積極行動,才有可能導正扭曲的高教發展。高教工會自2012年2月成立以來已達到下列成果:

(1) 公開質疑教育部主導的大學評鑑制度合理性,促成由各大學建立「自我評鑑」機制替代。

(2) 揭發部分私校對教職員違法減、欠薪,已成功替上百位教職員爭回欠薪。

(3) 抗議各大學利用「限期升等」、「嚴苛評鑑」等手段違法解聘教師,並督促教育部嚴格把關教師不續聘案的核准權;已成功協助救濟大量各校教職員的工作權,並確定學校不得單以教師「限期未升等」對其解聘或不續聘。

(4) 召開研討會議,協助各大學教師於不合理聘約上加註,對抗各大學恣意變更聘約內容。

(5) 反對教育部縱容部分私校董事圖謀校產,以「退場」佔有土地利益的荒謬現象;要求修改《私立學校法》,退場後校產應回歸公共教育使用。

(6) 要求政府改善各大學生師比,已促成全校生師比基準自32降至27,改善教育品質並緩和少子女化衝擊。

(7) 要求政府擴大高教經費,強化大學公共監理,促進高等教育資源的公共化。

(8) 成功監督立法院制定《教師待遇條例》,確定私立學校教師薪資與加給應比照公校教師,校方未經協商片面刪減薪給則無效。

(9) 成功爭取二十年未調整的授課鐘點費基準,提高16%;繼續要求公私校教師同工同酬,私校比照適用公校鐘點費基準。

(10) 抗議健保局苛扣兼任教師的補充健保費,並成功爭取大學應作為兼任教師的健保投保單位。

(11) 促成編制外職員納入《勞動基準法》,並積極推動落實保障;

(12) 落實學生勞動者的勞工與健康保險,以及相關勞動權益。

工會的目標
達成公平的高教資源分配,追求社會正義
營造進步的高教校園民主,落實大學自主
匡正扭曲的高教評鑑制度,提升高教品質
捍衛基本的高教勞動條件,保障勞動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