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約聘教師

以專案助理教授、約聘助理教授、或客座助理教授之名,聘用短期的「契約教師」,已是日益普遍的現象。從國立到私立,從大學到科大,這種非典型雇用的模式,不斷地在繁衍擴大。

明年是否會被續聘?如何從專案蛻變為專任?要生產幾篇論文、要達到什麼教學評鑑標準、要付出多少心力協助學術行政,才能被續聘或找到專任教職?工作權的不確定性和惡化的勞動條件,應該是每位契約教師日常要面對的壓力與痛苦!

契約教師的類型

我們觀察到以下幾種不同類型的契約教師:

1. 全教學的專案/約聘教師

2. 一般型專案教師

3. 任務型專案教師

4. 專技助理教授級專案/約聘教師

契約教師的困境

不同類型的契約教師,主要面對的困境可能不同,我們暫且列出幾個較大的問題:

1. 工作權無保障,不確定感很重。

2. 勞動條件不明確,工作負荷常比正職教師重。

3. 法令適用有疑義,適用教師法或適用勞基法?

4. 無法申請助理教授證書和國科會研究計畫。

5. 轉任、申請正職教師,遙遙無期。

6. 社會保險與年資銜接可能有問題。

專案教師工作坊

高教工會理解契約教師的苦楚,也知道各種不同種類的工作契約變形不斷出現,因此自2013年8月起開始舉辦「專案教師工作坊」系列座談,試圖歸納契約教師的各種類型、各自遇到的工作壓力與困境,希望能將契約教師團結起來,共同提出集體訴求、開展集體行動。如果您認識大專契約教師可能對此議題感到有興趣,麻煩您來信([email protected]),我們會儘速與其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