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大學校務會議「主管混充教師代表」,危害校園民主! 高科大校務會議委員過半為主管擔任,掏空師生監督!

大學校務會議是校園民主與大學自治的根基。我國大學法第19條明定,校務會議組成包含教師代表、學術與行政主管、職員代表、學生代表等身分組成,議決校務重大事項。其中,教師代表應「人數不得少於全體會議人數二分之一」、學生代表「人數不得少於全體會議人數十分之一」,以確保基層師生能推選代表參與議決校務重大事項,監督制衡校長行政團隊,落實校園民主。

 

然而,大學的校園民主化近來居然出現「逆流」!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於2018年由三校合併而成,學生人數達28000人之多,屬全國第二大的大學、第一大的技專校院。但合併之後,校務會議的「教師代表」竟陸續混入行政主管或學術主管,導致非主管的教師代表比例未達全體二分之一,而且逐年下降,三年間自39.16%、34.51%、降至30.71%!同時,學術與行政主管占比卻持續上升,自44.06%、47.89%、升達52.14%!

 

過半委員都為學校主管,使得高科大校務會議成為校長行政團隊的背書工具,民主審議的機制淪為「一言堂」。結果更導致:校長續任門檻降低、行政違失不受監督、經費稽核空洞化、改革訴求遭封殺…等爭議頻生。

 

為了捍衛大學校園民主的正常發展,高教工會與高科大教師們召開記者會,揭露高科大「主管混充教師代表」的亂象,及其導致的種種惡果。並呼籲教育部應嚴密監督各公私立大學的校務會議正常組成,其中「教師代表」應杜絕「主管混充」,維護大學法第19 條將教師代表與學術行政主管兩類代表分列,確保教師代表應不少於二分之一的立法意旨。

 

工會強調,高科大「校園民主倒退」的狀況並非個案。當前大學發展給予校方更大的自治權力,但要維護校園民主機制,大學自治才能免於淪為大學獨裁!

 

時間:2020年10月26日上午10:00

地點:高教工會會議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