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年餘絀破億!兼任教師鐘點費卻27年未調! 高教工會全國普查:公布「血汗私立大專」排行榜

高教工會將於11.02(週一)上午十點召開記者會,公布全國私立大專校院兼任教師鐘點費調查結果。同時也將公布全國「聘僱教師人數最多、還未調整鐘點費」的前10間私立大專校院名單,以及「年度餘絀最高,還未調整鐘點費」的前10間私立大專校院。

 

工會指出,大專兼任教師鐘點費,自民國82年以來一直遲遲未有任何調漲,在高教工會於102年倡議下,雖然成功爭取到行政院核定各公立大專鐘點費調漲16%,但當年教育部卻同時做出了「公、私立大專院鐘點費數額脫鉤」的荒謬決議,放任各私立大專院校各自衡量財務狀況決定是否調漲鐘點費。

 

而教育部該舉造成的後果便是:台灣目前竟然有高達七成的私校大專校院,包括:中國文化大學、銘傳大學、東海大學等知名老牌私校,長達27年都未調漲過鐘點費!有數萬名的大專兼任教師至今竟然仍是領取27年前的鐘點費薪資,光是這27年來的物價指數就已經成長了將近四成,換言之兼任教師根本等同「實質減薪」狀況,薪水倒退超過27年,慘遭學校與教育部聯手剝削。

 

工會將於記者會中公布全國私立大專校院「兼任教師鐘點費」與「學校財報」調查結果,並從調查結果中可清楚發現,許多私立大專校院年度收支餘絀皆高達數千萬以上,明明有能力卻刻意遲遲不願調漲兼任教師鐘點費,惡意剝削校內身處弱勢地位的大量兼任教師!就是授滿專任教師的鐘點數(專任講師每週10學分),年薪竟只有20萬之譜,連基本工資都不到!?

 

記者會中也將邀請到已在大學兼課多年的兼任教師現身說法,表達在第一線教學現場的兼任教師心聲,同時也有私校專任教師參與記者會相挺兼任教師,呼籲教育部應正視兼任教師長達27年未調薪的不合理現象。

 

高教工會將於記者會中提出訴求:全國大專校院之兼任教師鐘點費數額,應當依教師待遇條例之精神,私校準用公校標準,不得放任私校視財務狀況而定,並且應當繼續普遍檢討提升,朝「專兼任教師同工同酬」邁進。

 

時間:11.02(週一)上午十點

地點:高教工會辦公室(台北市中山區伊通街59巷6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