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華語教師不該是被用完就丟的「免洗筷」!疫情下大學的隱形受害者!政府應通盤改正華語教師勞權!

 

  我國教育部從102年開始推動「邁向華語文教育產業輸出大國8年計畫」,8年共投入30億元經費,各大學已設有62個華語學習中心,去年有3萬2457名華語生,10年成長3.55倍。根據教育部統計,華語教育108年年度產值已達114億,若爭取疫情後的國際空間,未來更有機會改變全球華語競爭版圖。

 

  然而,在第一線各大學從事華語教學工作的華語教師們,長年來卻處於「低勞權、低保障、低薪資」的血汗勞動處境,單憑對華語教學的熱愛在苦撐。不但薪資遠低於一般兼任教師,隨時得擔憂未獲排課,今年面對疫情,不少大學竟就恣意將華語教師大量解僱!使其形同被用完就丟的「免洗筷」,嚴重傷害需長年培養的華語教師人才!

 

  高教工會12月4日偕同大學華語教師代表召開記者會,揭露近來接獲多位華語教師申訴,各大學屢傳大量解雇、侵犯華語教師權益的情事,甚至有學校連最基本的資遣費都不支付!也不發給非自願離職證明!記者會現場將有國立成功大學的華語教師現身說法,揭露當前華語教師的勞權困境,政府要推動台灣成為「華語教育大國」,絕不該再漠視不管!

 

  工會批評,過往各大學藉由壓榨華語教師開辦華語教育,已賺入大量校務基金;如今毫無理由因短期生源減少就大量解雇華語教師。反而應當積極挹注資源儲備人才,通盤改正過往「低勞權、低保障、低薪資」的血汗勞動處境,至少按照大學一般兼任教師薪資標準給付華語教師鐘點費,使我國華語教育能尊重專業人才、真正邁上正軌。

 

 

時間:2020年12月4日(週五)下午14:00

地點:高教工會會議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