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漲大專院校兼任教師鐘點費,打造更安心的教學環境!

近期教育部長蔣偉寧在立法院承諾,將針對大專院校兼任教師鐘點費進行調整。此舉實是遲來的補正!一方面,我們欣見教育部正視此事的重要性,二方面,我們也要提醒教育部,一定要將大專院校鐘點費調漲到合理的程度。
 
近二十年來,國家對教育的經費投入逐年縮水,許多大專院校為求節省開支,聘用專任教師也隨之縮減,大量改以兼任教師負擔起授課的任務,規避勞健保費和退休金。據統計,全台大專院校純兼任教師,已高達8,000人以上之譜。這些人平均授課時數,每週集中在8-12小時之間,以現行鐘點費支付標準,助理教授為630元(且自1997年以來從未調整過),一個月的薪資只有21,672-32,508元,而且一學期只支付實際教學的4.5個月,一年平均下來,兼任教師的處境連22k都不到!這樣的薪資,不要說激發教師的教學熱忱,連養家活口都不可能!
 

 
現行的支付標準既然不足以達到上述兩個基本目標,即養家活口和激發教學熱忱,本會認為,調整鐘點費勢在必行,而且必須將16年來(1997-2013)的差額補足,且成為定制。因此,合理的調整內容如下:
 
一、單節課鐘點費調整公式:當前鐘點費支付標準(630)x(1+基本工資調幅)(16年來調幅為21.7%)。故每節課的合理鐘點費為766.7元。之所以按基本工資調整為依據,一方面由於基本工資的調整內容包含了歷來的通貨膨脹,還考慮了社會平均生活水準逐步提升的需要。當然,當前的基本工資,顯然還不足反應這兩部分的內含,但已是當前較為可比的依據。
 
二、一學期鐘點費現行只支付4.5個月教學期間,必須加上學期前備課、學期間和學期後批改作業與考卷(平均而言,學期前後至少各須增加半個月的工作量),故鐘點費支付時理應納入計算,一學期須加上一個月的工作量,改為支付5.5個月鐘點費。
 
三、長期以來,年終獎金一直是工資的一部分,故兼任教師應可比照,年終必須加發等比例的1.5個月鐘點費。
 
四、教育部在製訂此項標準時,應廣納各意見,尤以權益相關人等為優先、主要選項。故本會要求,教育部應將本會作為對話主要窗口,在決策過程中,採納上述合理意見,一同為兼任教師權益考慮,提出合理的調漲成果!
 
新聞聯絡人:
徐文路(高教工會兼任教師代表)0953-257350

陳書涵(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0978-31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