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校方惡性評鑑、逼退教師! 私立大學教師權益如何捍衛?

近來,教育部拋出了私校『退場機制』,引起諸多爭論。但是對於目前正在普遍發生,各種嚴重侵害私校教職員工權益與學生受教權的不合理現象,包括:放任缺乏公共監督的董事會胡亂經營、校方不斷制定嚴苛評鑑制度逼退教師、招生危機下的教職員工作權缺乏保障…等,社會大眾卻是毫無討論,教育部更是置之不理。

事實上,高教工會去年2月成立至今,不斷接獲、聽聞許多私校以「少子化」、「招生危機」為由,違法片面修惡教師的勞動條件(包含刪減獎金福利、減薪、欠薪…等),又或者是透過訂定各項嚴苛而不合理之教師評鑑規定,欲藉此惡意逼退教師。

然而,校方透過教師評鑑、或是強迫簽訂不合理的聘約(附約)手段,在未經勞資合意下,片面改變了教師的勞動條件與勞動契約(例如:片面加重評鑑項目、片面減薪),甚至以此不續聘、解聘老師的行徑,其實都已經違反了教師法對大學教師工作權的保障。

私校教職員工的工作權益,在政府與私校董事會共謀推促退場機制的趨勢下,倘若我們無法積極透過集體行動的力量正面回應,情況恐怕只會更加嚴峻。永達技術學院的教師們上個月與高教工會一同邁出了第一步,正面迎擊告訴教育部與校方,我們拒絕隱忍這樣的勞動現況、拒絕接受如此失去希望的高等教育。我們雖無法期待教育部的主動作為,卻可以相信透過各位同仁的團結努力,一起思索如何保障自身權益、捍衛學生受教權與台灣高教的未來。

因此,高教工會訂於10/07日(一)與10/14日(一)在台中及台北各舉辦一場說明會(日後也將舉辦【南部場】,時間地點稍後公布),與各位老師們共同討論私校教師權益遭遇到了什麼樣的問題?能怎麼來改變?我們將報告我們對於這些問題的法律與政策觀點,以及提出可能的解決之道。同時與各位分享永達教師的行動經驗。說明會詳細時間、地點如下:

【中區說明會】
時間:10月07日(周一)晚上7點-9點
地點:東海大學社科院大樓SS304教室

東海大學校園地圖請按此,社科院大樓位於地圖最東邊、近東海別墅側門) 

【北區說明會】
時間:10月14日(周一)晚上7點-9點
地點: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38號11樓、善導寺捷運站5號出口)

不論是工作權益遭受侵害的教職員同仁,或是關心台灣高教未來的夥伴們,只要願意透過討論與行動改變問題,我們都歡迎各位一同來參與討論會,甚至一起思考下一步的具體行動規劃!可以一起來參與討論的同仁,煩請直接回覆此信向我們報名,以便我們掌握出席人數。各位說明會上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