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兼任教師全面納入健保,高教工會爭取有果!

        大學兼任教師,學校不替其投保健保的問題,終於被改變了!高教工會自今年二月起,針對大學兼任教師健保權益展開多起倡議行動,希望這全國達1萬名的「無其他本業的大學兼任教師」,應由其主要雇主投保健保。然而,衛福部(前衛生署)卻經常以「周工時12小時以上的受雇者,雇主才有投保健保責任」函釋回應,拒絕要求校方替大學兼任教師投保,違法且嚴重侵害兼任教師的健保權益。(特別是在二代健保上路上,兼課作為主要收入來源的兼任教師,還得再繳補充保費,造成更沉重而不公平的負擔)。

        這段期間,我們進行了連署、問卷調查與檢舉行動,也針對此議題招開記者會、公聽會、協調會,並與兼任教師會員共赴衛生署陳請。(相關新聞稿 ; 健保權益QA

        工會歷經一年時間的持續努力,衛生福利部(前行政院衛生署)終於在12月16日,正式發文表示,「大專院校之兼任教師自103年2月1日起,不適用前行政院衛生署84年7月4日衛署健保字號第84031133號函釋」(附件一)。換言之,從明年2月1日起,所有的兼任教師,都可以最高收入來源的那所學校,作為健保投保單位(同時也免去繳付這所學校的二代健保費用),兼任老師不用再到區公所加保、依附眷屬或職業工會投保。以一名月收入三萬多元的兼任教師來說,每個月至少可因此減少了將近800元的健保負擔!

表一、一名兼任教師在兩間學校各兼6學分,總月薪32,508元,要繳納的健保費用:

 

一般保費

補充保費

總計健保費用

二代健保實施後兼任教師普遍狀況

749元

(區公所投保)

650元

(32,508元*2%)

1,399元

落實校方依法作為投保單位(明年2月1日起)

277元

(校方投保)

325元

(16,254元*2%)

602元

 

        如此令人振奮的行動成果,是這段期間,共同參與工會討論與行動的兼任教師們,以集體的力量所一同爭取來的!也讓我們相信,大學不分專兼任受雇者都應加入工會、集體爭取應有權益,是改善當前高教處境最關鍵的一環。

        兼任教師的其他相關權益,如鐘點費、年終獎金、國科會計畫提案權、各類教學資源平等待遇,工會也正持續爭取,期望能盡速有所成果。我們需要更多夥伴的參與投入,才能對主管機關造成有效的輿論壓力,促使變革。

        同時我們也在此呼籲,所有大專院校自明年2月1日起,不得再以「周工時未達12小時」為由,拒絕替兼任教師投保健保。倘若兼任老師有遭遇到學校以任何理由,刁難並拒絕投保,請立即向高教工會反映(email至[email protected]),我們將依全民健康保險法第84條規定,向主管機管對該校進行違法檢舉,違法校方除需追繳保險費外,並按應繳納之保險費,處以二倍至四倍之罰鍰。

新聞聯絡人:陳書涵(辦公室主任)0978-312775

                       陳政亮(秘書長)  0929-359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