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8. 學校的教師評鑑內容包山包海,招生一名加三分,還強制一定要有產學案。我覺得這些項目根本不合理,無關老師的教學研究。我該怎麼辦?

學校的教師評鑑內容包山包海,招生一名加三分,還強制一定要有產學案。我覺得這些項目根本不合理,無關老師的教學研究。我該怎麼辦?

教師評鑑的確是當今各大學剝削控制教師的利器。其中有部分如「招生績效」已由教育部明令禁止納入教師評鑑,如教育部於102年11月20日函發「教師聘約明顯不合理內容與合理聘約(範例)」予各級私立學校參考,其中載明:「不宜將招生人數、擔任計畫數及計畫金列入教師考績,及作為續不續聘之標準。」若私校違反此規範,教育部稱將刪減其獎補助款。

  但在這之外,還有大量不合理的評鑑項目與標準,嚴重侵害教師的專業自主。我們建議,各校教師應盡速加入工會,於校內形成分部之後,一方面主動公開批評該校教師評鑑辦法的問題內容,另一方面透過各級會議要求進行修改。若教師加入工會的比例能達該校教師的一定比例,工會可主動要求與資方進行「團體協商」,此過程應將評鑑項目納入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