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3:兼任教師是否可以向科技部申請專案研究計畫,擔任計畫主持人或協同計畫主持人?

 

A:依現行規定還不行。工會認為此規定對兼任教師並不公平,有修正之必要!

根據現行「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作業要點」,有資格擔任計畫主持人或共同主持人者,必須為申請機構編制內之專任人員。因此根據現行要點,只要不是編制內專任教師,即便已擁有博士學位,不管是否已經於國內外期刊發表過多篇著作,都被排除其向科技部申請研究計畫補助的資格。

工會認為僅以「是否擔任專任教師」來評判研究能力之有無,並以此標準直接剝奪兼任教師申請研究經費之權利並不合理。更遑論目前連大學生都能夠享有提案向科技部申請研究經費的資格,反觀為數眾多的兼任教師研究熱忱與能力並不亞於任何一個專任教師,本來就已是教育部放任各大專院校為節省成本不聘、甚至少聘專任,改聘廉價、缺乏保障之兼任教師填補的受害者,如今還因其處於高教環境惡化下的艱難處境,進一步被剝奪而無法享有與專任教師平等的研究資源。因此工會主張,科技部上述要點必須進行修正,讓有能力亦有意願的兼任教師也可以擔任專案計畫(共同)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