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棄政見、傾向資本 蔡政府執政週年「高教與勞動政策總體檢」

民進黨再度執政也已經滿一週年了。這段時間來,蔡政府對於高教與勞動政策到底做出了什麼調整與轉變呢?高教工會19日舉辦「蔡政府執政週年高教與勞動政策總體檢」記者會,指出蔡總統不僅沒有實現其競選承諾,甚至部分政策還出現了倒退現象。工會認為在高教與勞動議題上,民進黨「背棄政見、傾向資本」,表面說「最會溝通」,其實骨子裡與國民黨一樣擁抱著新自由主義的政策方向!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在記者會上說明,透過比較蔡英文的競選政見與其上台後的實際作為,可以發現:高教中的非典型就業者(兼任教師、學生兼任助理)的狀況不僅沒有改善,甚至還進一步惡化。而其原先所提出的「大學轉型與退場應充分保障教職員工作權、私校財產應堅持教育公共性原則」的政見,也完全跳票,延續了國民黨「損及公益、圖利校董、放生教職員工作權」的退場政策。

東華大學財經法律所張鑫隆教授,檢視了過去這一年來民進黨在立院所通過的七個勞動政策相關法律案,他指出這些立法只是在「修補漏洞」,基本上完全缺乏勞動政策方向的公開溝通與辯論。而從其實際處理「七天假與一例一休」的工時爭議,則很清楚說明了民進黨真正的勞動政策,其實是走向新自由主義「加深勞動彈性化、放任過勞」的路線。

世新大學社發所陳信行教授則比較了2000年阿扁上台後與2016年小英的工時政策,並嚴正警告民進黨:2000年後勞工政策急遽的轉向財團,最終凡事以財團利益為優先,導致社會財富分配嚴重不均、乃至於各種金權醜聞不斷,正是後來民進黨下台的重要原因。

無論是大學中的勞動法、勞工研究學者以及工會的研究員,都認為蔡政府應摒棄落伍的新自由主義思維,在教育政策上堅持公共化、在勞動政策上堅持保障工作與各種勞動權益,否則未來絕對會產生嚴重的社會後果。

時間:2017年5月19日(五)上午10:00-10:30

地點:高教工會會議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