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教育部!研究助理、工讀生三案皆勝訴,確認僱傭關係!立即全面廢除違法分流制!

高教工會將於明日(5/11)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目前包括臺師大、交大、政大三校的學生研究助理及工讀生,日前已成功經法院確認僱傭關係!

三位個案與律師將出席指出:法院判決無疑就是打臉現行教育部目前的「分流制」做法。而針對教育部於5月9日公布,要讓「大學『教學助理』納勞健保」的消息,出席者及臺師大黃涵榆教授一齊回應:即便教育部決定編列預算繳納支付教學助理的勞健保費,若是不徹底廢除「分流制」,容許「學習型助理」與「附負擔獎助工讀生」繼續存在,「假學習,真勞動」的現況還是會持續存在!

例如,校方只要指派附負擔獎助生或學習型研究助理從事教學助理的工作,或要求所有工讀生或研究助理為學習型,依舊可以規避雇主應納保的責任,同樣沒有相應的勞動保障。

明日公佈的三案中,包括「研究助理」及「校內工讀生」(游泳池救生員)皆非「教學助理」,都未在教育部此次改善與補助的範圍內,但目前已經判決確認其與校方間的僱傭關係。是故工會將喊話:教育部應立即全面廢除現行分流制度,讓全國兼任助理獲得均一的勞動保障!

時間:2018年5月11日(五)上午十點

地點:高教工會辦公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