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專兼任教師「教學資源使用」調查

各位大專兼任教師夥伴,大家好,

 

高教工會過去經常接到不少兼任教師會員的諮詢,例如:

 

1.我在某大學兼課,學校規定使用網路平台來教學,但我根本無法使用校園無線網路(WI-FI),無法使用圖書館裡的掃描器、電腦(也無法使用計算機中心的電腦)、無法借閱書館裡教學用的影片、無法借用圖書館的放映室及研討室、無法使用電子資源(如電子書、資料庫等),我甚至無法踏入該大學的圖書館。

 

2.我在學校裡的身分及對資源的使用權限,非但不比專任教師,甚至比不上學生的權限:學校不提供教學用免費影印、無法進入學校餐廳、因無職員證凡事只能當「訪客」(校內吃飯購書無折扣、開車進校園得換證、圖書館只能用訪客證等)、無法使用學校自習中心(無卡可刷,但學校根本沒有準備兼任教師研究室)、每次上課都需要反覆地跑系所或行政單位借用數位講桌磁卡、冷氣卡、電力卡等

 

3.我每次上課都必須自備筆電,但是連麥克風、音源線、延長線、喇叭都必須自備,這些學校應付成本,卻由兼任教師個人承擔。

 

然而,教學資源的無障礙、平等的取得(使用、借用),不但攸關勞動權益,更牽涉教學品質以及學生的受教權益。當各個大學把兼任教師視為補充性的教學人力時,攸關「教學」的各方面,同時也被無限地切割、零碎化,兼任教師的教學資源,大多被打折,甚至大學將原本應付的成本外部化,轉嫁給兼任教師吸收。

 

我們很希望能集結這次調查結果,一方面了解兼任教師的需求,一方面希望向教育部及大學經營方有效施壓,請幫助我們填寫這份問卷,並一起關注高教工會後續行動。握手!團結!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敬上
(本次調查時間預計為2018年8月5日~2018年9月30日止)

>>>>>>填寫問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