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1 採訪通知 】 自己的校長自己評!史上首次教師評鑑校長 公布東吳、南華、中正大學三校校長評鑑結果

自「教師評鑑制度」入《大學法》後,高度強調數字的教師評鑑體系普遍化並成了大學內行政管理層對教師進行賞罰依據,直接對校內權力結構產生重整效果!大學內權力日益集中在行政管理高層手上,校務會議讓位給行政會議、甚至流於形式。政策規章制定、人事聘任與更動、資源的配置,大學校長的權力大幅度擴張,越來越多校長將自己定位為營利企業的執行長。然而,手中權力不斷擴張的大學校長,卻完全沒有任何客觀指標或調查,讓直接處於校長管理權所影響下的校內教職員生集體發聲、表達意見。

基於此,高教工會自去年起,開始著手設計由教師所填答對校長滿意度的相關調查問卷,並與工會分部成員討論、調整後,正式在各校進行評鑑調查,透過推動「大學校長評鑑」制度,先讓教師在權力逐漸失衡的大學體制中得以對校長與其所主導的校內發展表達意見。

至今,包括東吳大學、中正大學與南華大學等三校,皆已分別完成調查與相關分析。從三校評鑑結果來看,確實映證校內民主決策機制失衡與逐漸走向數字迷信的發展。

其中,校長評鑑中對於「校長(是否)注重實際的教學與研究內容,不會以績效數字為重。」東吳大學教師高達63%比例表達不同意,南華大學教師近69%不同意,而中正大學更是超過七成教師不同意。換句話說,三校教師一致認為目前三校校長領導下,一味迷信數字情形極為嚴重,而非真正注重實際教學與研究內容。

另外對於校內民主的落實與決策機制感受上,評鑑結果同樣反應出對權力高度集中的憂慮。七成南華大學教師不同意『學校發展方向由老師們討論形成共識,不由校長與行政單位所決定』;近六成中正大學教師不同意『校長尊重教師們在各級會議中的建言與提案』;56%東吳大學教師不同意『學校廣納老師們的各種建言與提案,不會試圖貫徹行政單位的意志』(同意僅25%)此外,包括資源分配不公的問題,同樣也是三校校長評鑑結果中所共同凸顯出的迫切課題。

工會將於3月11日(一)上午記者會上,完整公布三校校長評鑑進行方式與完整問卷,同時邀請各校工會分部教師出席說明並解讀該校校長評鑑的詳細結果與其重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