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聖約翰科大教師給學生的一封信

各位同學:收信愉快!

 

針對校長於上週五(109/09/25)所發的公開信,我覺得有需要向同學說明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我知道很多同學都有在校外租屋,租房前都需要事先與房東簽訂契約。倘若由於少子化衝擊,房東打算調漲2倍房租,但是卻是在新契約期間開始後才告訴你,在你沒心理準備也無法搬走的情形下,你會簽下這份漲租後的新契約嗎?更奇怪的是,同一棟樓的學長姐並未漲租,但他們卻負責來遊說你們簽下契約,否則開學後會被要求搬出去等等;你覺得你能接受房東這樣做嗎?這樣合法嗎?公平嗎?

 

類似的情況就發生老師身上,校長在新學期開始後(109/08/01109學年度的起始日),未經協商就片面修改聘約內容並要求老師同意減為半薪(詳自由時報:《聖約翰科大以教師校外接案發研究費 私校工會:恐違法令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277744);學校此舉已違反《教師待遇條例》第17育部也已來函敘明違法事實並要求學校限期改善,而對於不接受減薪聘約的老師們,學校則祭出不排課給他們的方式來讓老師配合,完全漠視同學們的修課及受教權益(寰宇新聞網:聖約翰科大校方違法扣薪)另外不公平的是,一級主管、院長及系主任們是不需減薪的(扣減研究加給)還能再領職務加給;此一差別減薪的做法已經撕裂學校同仁間感情,更無校長信中所謂『我們是生命共同體,所有教職員同仁都在同一艘船上,生死存亡,休戚與共』之情況。

 

或許同學會認為,學校財務拮据如此嚴重,老師們不同意減薪怎麼延長學校生存時間;但事實上,依據學校所公布1098月報表可以發現我們的問題並非無法支薪(目前尚有19,288萬的可用資金),而是提不出辦學願景與提高招生的策略!在財務短絀嚴重、學生受教權益等層面皆有疑慮下,學校繼續墨守不願借貸地低廉辦學,招生只能持續墊底。學校在上學期已有35位老師離職或退休,還有4成的老師在無奈下同意減半薪,可見學校人事成本已減少很多;既然如此,學校應該把省下來的錢用在同學身上,『學生學雜費也應該減半收費』才對,否則錢用去了哪裡呢?

 

我們有約30個老師,即使領不到薪資依舊堅持拒絕學校減薪,為的不是主張全薪,是因為面對如此不尊重教師的經營高層,委曲求全只會讓學生陷入更糟的教育環境。比起薪水這件事,我更在乎的是學校的經營藍圖與學生的未來,而學校當前的運作已出現不少問題,除了前述財務、人事、同學的排課/選課及教學品質等問題外,還有游泳池的無法使用、系助理短聘,許多系甚至出現教師不足的情況;我認為,至今沒領到薪資的老師都努力地上課著,校長其實更該重視同學的就學權益才對!

 

我想提出一個問題給同學思考:『如果目標是神聖的,手段就可以非法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就算目標再如何神聖,也是不能做違法的事,更何況是身為教職人員一旦違法了,不僅有愧為人師表,我們的教育也將無法再取信於學生了。最後,希望學校盡快依法恢復原狀,回歸以學生福祉為中心的辦學態度,這樣才是一所教會學校該有的治學原則!

 

中秋佳節將至,祝福同學課業精進,平安健康!

 

聖約翰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

 

黃昭頴老師 敬上

109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