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南方的教師節祝福:高教工會高科大分部成立!

今天是2020年的928教師節,也是高教工會高雄科技大學分部成立的日子。
 
國立高雄科大是於2018年,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三校合併而成,目前屬學生人數規模第二大的大專校院。其運作良善與否,正是我國技專校院的指標案例。
 
然而,自合併以來,高科大的基層教師們日益憂慮,校園民主的狀況似乎每下愈況。目前高科大未兼主管的教師,在校務會議中的代表比例持續下降,僅剩三成出頭;相對地,擔任行政或學術主管的人員,竟佔校務會議半數席次以上;校務會議日趨受到行政團隊所主導;所制定的校長遴選或續任制度,設計為毋須經過基層教師投票同意;各類重大決策經常缺乏由下而上的師生公開討論…。
 
大學規模越大,越需要民主參與!工會觀察到,此類大學高層集權化,背離校園民主,甚至侵害學術自由、介入聘任或升等的狀況,在當今台灣的公私立大學是有增無減,相當需要各界一同關注與矯正。
 
也因此,高科大在其教師會的積極領軍下,推動許多教師加入高教工會,於今日慶祝教師節的同時,一併成立了高教工會高科大分部,為高教工會的第19個分部。
 
會議上推選高科大分部第一屆召集人為許光城教授(機械工程系)、副召集人為林啟燦教授(海洋環境工程系),工會秘書處及嘉義大學分部幹部也與會見證。分部幹部們矢志將推動公私立大學的校園民主改革,以投書、連署、遊說、陳情、召開記者會等方式,促成制度變革。
 
讓我們在相互祝賀教師節的同時,一起邀請高教夥伴們加入工會,採取行動,捍衛正常的高教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