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科大老師給同學的第二封信

【給聖約翰同學的第二封信】

各位同學:收信愉快!

共體時艱的背後,我想我有義務告訴你們學生不能不知道的事情。綜觀這次事件,學校至少有五個面向傷害了同學的權益:

一、不惜犧牲同學的選課與修課權益:

為了對不同意減薪的老師做出懲罰,校長於109/09/04無預警地將這些教師刪除,這也是為什麼在第一階段網路選課時,有200多門課的任課教師僅寫「待聘」,完全漠視同學們的修課及受教權益。後來有老師向教育部舉發,經教育部來函強力要求學校應予正常排課以保障學生權益(詳公函第1頁: https://bit.ly/3nljQWp 、第2頁: https://bit.ly/36x9TPH ),學校才又恢復原有教師任教。

二、過度精簡各系的助理人力:

全國大專院校的系助理配置皆是每系至少一位以上,但是我們學校從這學期實行「聯合辦公」制度,一位系助理竟要負責3個系科業務,造成各系助理交接紊亂且工作過荷,在分身乏術下導致各系辦公室經常鬧空城。學生在修課/抵免/實習/畢業等規定都無法充分掌握時,倘若因此造成同學延遲畢業,究竟是誰能出面負責?還有游泳池、數位藝文中心、聯合服務櫃檯及精密檢測中心等單位,也都呈現無人管理的狀態,真得是省錢省過頭了。

三、欠薪/減薪難以維持教學品質:

大學最重要的價值來自優秀的教學品質,而教學品質則有賴堅強的師資陣容,而不是校長是誰;因此學雜費收入首要用來支付老師薪資以穩定教學品質。但是本校收了同學註冊費卻只付半薪、甚至完全不付薪給老師,但是校長依然每月支領全薪22萬元(見ETtoday新聞雲:https://bit.ly/2HVbkNu ),還聘請更多的兼任教師來替代離職教師,完全背信於學生家長良善辦學的委託。

四、願意繳罰款卻不發薪、危及學校未來獎補助:

昨天(109/10/06)教育部已對本校開罰10萬,本校董事會於開完會後對媒體表示:「…未欠薪或不發薪,會繼續與教師協商並如期繳款 (參考新聞報導:https://bit.ly/36FidwO )。」收了學費不發薪,但繳罰款及請律師倒是付錢地很快(見ETtoday新聞雲:https://bit.ly/33yDp5M ),這很明顯也是代理問題(Agency Problem,參考:https://bit.ly/34nqqTC )。接下來,教育部會再於109/10/15繼續開罰20萬,並依據《私立學校法》第55條(參考 https://bit.ly/36EMsE0 ),也會停止給予本校部分或全部之獎補助款。對私立學校而言,獎補助款非常重要(本校上學年補助收入為7千多萬元),各教室的E化電腦、各系電腦教室內的軟硬體、圖書館的藏書、各實驗室的專業設備等,都是用獎補款購買的。如果因此事件搞到獎補款全沒了,套句陳時中部長的話:「如果這不是失職,那什麼叫做失職?」;如果這不是傷害學生權益,那什麼才叫做傷害學生權益?

五、一意孤行違法減薪、全國皆知:

校長違法減薪已鬧得全國皆知,甚至創下三大黨立委(民進黨立法委員范雲、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皆以本校積欠教師薪資同聲質詢教育部長的紀錄(參考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4uV65s )。在行銷管理課曾提到「外顯性商品」,指某些商品除了自己用之外,很多時候可能會被別人看到並依此拿來評價使用者;譬如汽車、珠寶、豪宅、衣服等,還有你的畢業學校。這件事其實影響著全校每個人,如果將來還影響了同學就業面試的結果,我認為這些握著權力卻無心辦學的大人們,他們虧欠你們一個公道!

或許同學會認為,學校目前上課並沒有不正常營運之情況。沒錯,但這是教務處職員(被迫領八成薪)努力排課、老師們(領半薪或不支薪)不計代價上課所維持的;沒有這位校長,學校依舊運轉著!校長在忙什麼呢?看看聖約翰首頁,校長忙著跟各大企業簽署合作意向書,簽這些不具法律效力的備忘錄只是徒具形式,如果有用在艾和昌校長時期就奏效了,何需等新校長來簽?

今天(109/10/07)下午3:40,我於下課後仍會按計畫趕到教育部陳抗,與老師們與高教工會夥伴一同爭取本校教職員生被剝奪的權益(參考: https://bit.ly/2GKgKdy )。曾經有人問前教育部長鄭瑞城,在政大校長任內最失望的是什麼,他幽默卻意有所指的回答:「沒有看到學生在校園示威遊行…」;我沒有鼓勵同學要為這次事件站出來抗議,我不希望影響到同學上課,畢竟好好地學習是你們最重要的本分;但我不同意的是,你們對這事件沒有自己的思考及看法,因為「沒熱情、沒智慧是最危險的事」。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即使領不到薪水也沒關係,但我矢志捍衛同學們的受教權益,直到校長下台、董事撤換為止!祝福同學課業精進,平安健康!

聖約翰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 黃昭頴老師 敬上
109年10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