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揭露稻江遴選校長黑箱吃案,教育部竟坐視不管? 高教工會:學界全面監督「稻江案」!杜絕惡性退場侵害師生!

 

  今年5月稻江學院無預警召開記者會宣布停辦,引起師生譁然抗爭;爾後大量稻江學生至教育部陳情抗議,才換得教育部「只要有學生還未畢業,教育部不會核准停辦」的承諾。但稻江校方為了圖謀改辦其他事業的利益,繼續違法試圖清空師生。

 

  稻江現任代理校長洪大安不但未具備校長資格,違反私校法逾期代理,還曾涉及違法宣布學校停辦、不發聘書給教師、限制科系開課、將學生趕至環境惡劣的宿舍逼退、不正常辦理校長遴選…等作為,引起稻江師生與工會眾怒,要求教育部依私校法第42條「官派代理校長」,整頓稻江校務保障既有師生。

 

  但教育部卻僅一再以公文「函請稻江儘速依規定辦理校長遴選」,而收得學校「已辦理校長遴選,但未有適當人選進行甄選」敷衍回覆,達四次以上之譜,卻遲未依法推出「官派代理校長」,形同縱容稻江不正辦學。

 

  為撥亂反正,高教工會日前邀請南華大學資深教授謝青龍,代表學界正派力量主動參選稻江校長,卻又遭稻江校方「黑箱吃案」,不但遴選會未正常組成召開,稻江又以遴選辦法並無規定之「人數不足無法成案」為由,中止校長遴選。顯見稻江堅持讓洪大安繼續違法代理,放任不正辦學延續!而教育部依舊仍無作為。

 

  為此,高教工會召開記者會揭露稻江遴選校長黑箱吃案始末,並邀請參與遴選的南華大學謝青龍教授,闡述他願意挺身而出的原因,對私立大學校長遴選由少數高層把持、缺乏民主參與的黑箱弊端,提出針砭。稻江學院學生與教師代表也將與會,指出新學期以來學校諸多違法侵害師生權益的血淚紀錄,要求遴選出新的正常校長!

 

  工會呼籲:私立大學校長是教職員生的領袖,本應民主遴選,而非董事會指派的「家臣」!私校教職員生與公校一樣,應當有權利參與校長遴選過程,民主產生合適的教育領導者。何況已停招學校經營不易,更要有合格專業的校長協助!面對稻江亂象,教育部應立即依法「官派代理校長」,並以民主方式遴選新校長,由學界正派力量入駐,維繫既有教職員生應有的正常教育環境,直到全體學生正常畢業為止。

 

 

時間:2020年11月9日(週一)上午10:30

地點:高教工會會議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