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教師不該是被用完就丟的「免洗筷」!疫情下大學的隱形受害者!政府應通盤改正華語教師勞權!

 

  我國教育部從102年開始推動「邁向華語文教育產業輸出大國8年計畫」,8年共投入30億元經費,各大學已設有62個華語學習中心,去年有3萬2457名華語生,10年成長3.55倍。根據教育部統計,華語教育108年年度產值已達114億,若爭取疫情後的國際空間,未來更有機會改變全球華語競爭版圖。

 

  然而,在第一線各大學從事華語教學工作的華語教師們,長年來卻處於「低勞權、低保障、低薪資」的血汗勞動處境,單憑對華語教學的熱愛在苦撐。不但薪資遠低於一般兼任教師,忍受「三個月一聘」的非典型聘僱,今年面對疫情,不少大學竟就恣意將華語教師大量解僱!使其形同被用完就丟的「免洗筷」,嚴重傷害需長年培養的華語教師人才!

 

  高教工會12月4日偕同大學華語教師代表召開記者會,揭露近來接獲多位華語教師申訴,各大學屢傳大量解雇、侵犯華語教師權益的情事。甚至有學校連最基本的資遣費都不支付!也不發給非自願離職證明!

 

  記者會上國立成功大學華語教師邱老師現身說法,指出成大華語中心以疫情因素要兼職老師辦理非自願離職,並承諾將發給非自願離職證明,以利老師申請失業給付。但當老師表達願配合後,成大竟又改口,與華語老師僅是「委任關係」,不是「僱傭關係」,所以不會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也不會給付任何資遣費,因此老師們也無法領取任到任何失業給付。老師們爾後自行向勞保局查詢,甚至發現過去10多年任職以來,儘管成大有替華語教師加入勞保,卻沒有依法提撥勞工退休金!

 

  另一位北部大學華語教師P老師代表多位老師出面,指出華語教師有三大勞權問題:工作不穩定、失業沒保障、新資待改善。多數大學以「三個月一聘」的非典型契約聘僱華語教師,招生狀況的風險完全轉嫁由老師承擔,但給予待遇卻遠低於一般大學兼任教師,而且還負擔諸多隱形工時。華語教師的工作並不是只有上課,還包含課前的備課準備,如果老師是新手,每三個小時的課大概最少要花三到四小時準備,如果老師教兩種課型,要準備的時間就要加倍。還有事後的改作業、學生輔導、出考卷等等。

 

  目前華語教師的薪資大多是按照老師的學歷、年資和上課鐘點計算,在勞動條件較好的大學,學士學歷的新老師,鐘點費從350~400元不等,碩士380~450元不等,遠低於一般大學兼任教師鐘點費(講師級670元);甚至有學校僅以鐘點費270~330聘僱華語教師。一個碩士畢業的老師,在華語中心拿到一個班,一週教15小時帶狀的語言課,一個月的收入也不過25000。但除了這15個小時的上課時間外,其他附加的事都得占掉你的時間,華語老師很難再去別的地方兼課或兼職。如果老師只有學士畢業,一個月的薪水甚至不到基本工資。

 

  大量的華語教師儘管面對這樣艱辛的工作環境,基於對於華語教育的熱愛,過去以來都願意苦撐。但如今竟然因為疫情因素,學校就屢傳把華語教師「用完就丟」,沒給予任何應有的保障,甚至根本沒按照勞動法令予以資遣。這對專業人才與華語教育發展都是惡意踐踏!

 

  現場教師齊聲批評當前華語教師的勞權困境,呼籲政府要推動台灣成為「華語教育大國」,絕不該再漠視不管!

 

  工會批評,過往各大學藉由壓榨華語教師開辦華語教育,已賺入大量校務基金;如今毫無理由因短期生源減少就大量解雇華語教師。反而應當積極挹注資源儲備人才,通盤改正過往「低勞權、低保障、低薪資」的血汗勞動處境,至少按照大學一般兼任教師薪資標準給付華語教師鐘點費,並且改正非典型聘僱型態,遵守勞動相關法令,使我國華語教育能尊重專業人才、真正邁上正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