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307期】大專兼任教師與兼任助理/校內工讀生 可申請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

    各位大專校院的兼任教師與兼任助理/工讀生,若還未請領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請記得於今年8月31日前線上點入連結進行申請,僅需輸入身分證字號與金融機構帳號,便可請領勞動部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金額為一萬元,預估兩日即可入帳。   

 

    根據勞動部公布的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計畫,原訂須於今年4月30日當天有投保勞工就業保險,現勞動部已修正規定,放寬至只要你在今年(110年)4月份某一日有參加就業保險紀錄,且月投保薪資在23,100元以下,便可以申請領取金額一萬元之生活補貼。

 

    換言之,在大專院校授課的兼任教師們與兼任助理/工讀生,基於確認僱傭關係的運動成果,原則上只要學校有為各位投保勞工保險,同時就會有就業保險。在各校只要每月投保薪資為23,100元以下,即符合請領資格。

 

    要注意的是該生活補貼有幾項例外條款,包括:你在單一學校投保金額超過23,100元;或是若已領取過職業工會之紓困方案者;抑或是你目前除了在學生兼課/兼職外,另有其他工作投保金額超過23,100元;或者是因已經領取了公保養老年金或勞保老年年金,導致再就業時無法參加就業保險。上述狀況則無法領取勞動部該次的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另外也要注意的是,不論你在幾間以上學校兼課/兼職,都只能領取一份生活補貼,也就是一人最多領取一萬元。

 

    如果你發現明明符合資格,為何卻無法順利請領到該生活補貼,那麼最有可能的原因是:你的雇主(學校)根本未依法為你投保勞工保險。當你發現有上述狀況時,若你是高教工會會員,請與我們聯繫,或者請直接向勞保局檢舉學校違法。

 

   另外,高教工會曾於今年6月10日發文要求教育部,應於此次紓困計畫中,納入四類「大學無薪孤兒」,包括各大專校院辦理推廣教育(含學分班及非學分班),因疫情因素而減少開班之「推廣教育教師」、因疫情因素而暫緩或取消計畫執行之「計畫聘僱之計時人員」、因疫情導致工作時數減少之「學生兼任助理」、無法於寒暑假期間工作之兼任教師。

    在工會呼籲下,雖然這波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生活補貼計畫中,已經涵蓋了部分兼任教師,兼任助理/工讀生。但對於其他收入大幅受影響之推廣教育教師(如華語文教師、推廣教育外語教師等),則可能因為每月投保薪資超過23,100元,或是因為學校違法未替他們投保勞工保險與就業保險,導致無法領取任何的疫情紓困補貼。

 

   因此,工會在此除了提醒以符合資格的各位大專兼任教師、兼任助理/工讀生,請儘速上網申請請領紓困補貼外,我們也再度聲明,請教育部儘速協助讓紓困計畫涵蓋至上述各類因疫情而造成無薪/減薪之各類教育人員,避免任何在疫情衝擊下被忽視的受害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