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專任研究助理連薪資樓地板都沒有,哪來調薪4%?工會呼籲:恢復專任助理人員工作酬金標準、確保調高薪資

時間:2021年11月17日(週三)上午10:00

地點:高教工會辦公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明(2022)年軍公教調薪4%,投入科研領域、各公私立學研機構或政府單位聘用的專任助理,卻可能看得到、吃不到!2017年8月起,科技部宣布修改《補助專題研究計畫助理人員約用注意事項》、廢止《專任助理人員工作酬金參考表》,強調不統一訂定專任助理的薪資標準,由各機構考量助理之工作內容、專業技能、獨立作業能力、年資等,自訂工作酬金標準。此舉美其名是要「破除學歷年資迷思、回歸專業能力取才」,但是廢除薪資樓地板後,非但沒有鼓勵加薪,卻反讓專任助理深陷低薪與薪資凍漲的泥沼。

 

高教工會將於11月17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普查全國160間大專校院之新進專任助理薪資標準的結果。工會發現:在科技部廢止工作酬金參考表後,竟有高達一半的學校,其學士級或碩士級專任助理第一年的薪資標準,就凍漲至今!此外,政府曾於2018年為軍公教調薪3%,但是高達七成的大專校院,並未一同將專任助理之薪資標準上調3%如果2018年的軍公教調薪,大多數的學校都已未讓專任助理比照調薪,可以想見明年的軍公教調薪4%,這些專任研究助理也非常可能是看得到、吃不到!

 

工會認同薪資待遇不應單以學歷為標準,但是若要鼓勵各大專校院與研究單位依據助理之專業表現加薪,也應該是從具一定保障之薪資樓地板往上加給。從現在各大專校院的普查看來,廢止參考表的結果就是惡化專任研究助理薪資凍漲與低薪之現況。

 

因此,高教工會主張:

  1. 恢復《專任助理人員工作酬金標準表》,並依據物價、經濟成長率等逐年上調薪資樓地板。
  2. 確保所有專任助理之薪資待遇都能比照軍公教調薪(2018年調整3%、2022年調整4%,總共應上調7.1%)。